文/晨星
晨星發表由Karen Anderson和Preston Caldwell共同撰寫,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報告,將中國2020年實際GDP增長預期下調了250個基點,從之前的4.7%下調至2.2%。根據官方數據,這將是中國自1976年以來最慢的增長。
晨星還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2020年全球GDP平均影響為負1.5%,長期影響為負0.2%,與迄今為止的市場反應相比(平均而言,股票的公允價值應與GDP保持一致),影響幅度較少。
晨星股票分析師Preston Caldwell表示:「我們認為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股市下跌了10%以上,反應過大。我們預計,疫情帶來的長遠影響不大,因為對生產力的損害較低,而且一旦病毒消退,經濟信心應該會迅速恢復。」
報告摘要:
中國GDP

  • 我們認為中國已經將疫情風險有效控制,令長遠影響與全球的平均水準看齊。因此,我們預計在2020年後的幾年裡,中國將強勁追趕增長
  • 我們對中國長期GDP的預測相對於疫情爆發之前的共識,已經相對偏低。我們預測未來10年的平均實際GDP增長率約為3.25%──這低於普遍預期,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未來五年經濟增長的預測(covid之前)幾乎是6%。

藥物進度

  • 我們有理由對疫苗和治療感到樂觀。我們將在4月之前看到美國藥廠Gilead藥物remdesivir的初步數據。這對於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來說可能是一個好消息,我們亦將Gilead的公允價值估值略上調至每股85美元。疫苗方面,Moderna最為領先,但我們預計要到2021年才能使用。

死亡率

  • 根據我們的基本情況預測,我們假設全球的感染死亡率為0.5%,高於季節性流感和最近的流行病,如2009年的豬流感,但遠遠低於迄今顯示的水準(隨著診斷水準的提高)。我們預計,已發展國家和勞動年齡人口的死亡率甚至會更低。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