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研究團隊

金價一直維持強勢,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上漲12%至每盎司1550美元以上。最近關於冠狀病毒爆發的擔憂,以及美國聯儲局自連串的降息,令黃金的投資前景依然被看好。

Morningstar在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預測2020年黃金價格約為每盎司1,500美元。晨星基本物料股票研究主管Kristoffer Inton認為2020年的黃金需求將比2018年高出8%,主要由ETF和央行的投資相關需求帶動,而目前的經濟和利率環境重新觸發對黃金投資需求。

然而,在未來幾年,我們預計金價將在2022年跌至目前每盎司1250美元,即整個週期中段的實際價格(每盎司面值約為1370美元)。「我們預計需求將出現改變,因為央行和珠寶終端市場的購買力增加,將部份抵消了電子科技對黃金持續下降的需求,及投資需求的減少。但整體來說,總需求仍比2020年的水平下降約9%。」Inton解釋道。

對於中國和印度這兩個購入最多金飾的市場,我們認為以下因素將抑壓短期和長期的購買力:

  • (1)短期內,兩國政府的措施或會減少黃金的買入。在中國,北京方面採取措施遏制資本外流,其中包括對黃金進口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在印度,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減少黃金進口,從而令貨幣升值。這包括增加稅收,使購買黃金變得更加昂貴。
  • (2)長期來看,我們認為消費者對黃金的喜好將產生變化。從2012年到2018年,中國對黃金的購買量雖然增長了約15%,但同期個人奢侈品的總購買量卻增長了230%;亦反映黃金佔未來整體購買力的份額將有所下降。年輕一代對黃金的喜好比老一代低,將令金飾年度需求增長放緩,減低對黃金的需求。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