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的走勢再度由風險情緒主導,雖然中美貿易戰情勢起起伏伏,持續為市場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變數,然在各國央行重新啟動寬鬆貨幣政策下,為市場注入充沛的流動性。整體投資市場在資金浪潮的帶動下,風險性資產的價格獲得全面推升,不論股市或債市在2019年均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在美國股市方面,聯準會(FED)三度降息並重啟擴表動作,加上美國經濟仍舊維持穩定擴張的表現,使得美股持續扮演全球股市多頭的領頭羊,三大指數不僅屢創歷史新高,年度漲幅更是出現近年來的少見佳績。歐洲股市在2019年雖面臨歐洲經濟成長停滯及英國脫歐議題的紛擾,不過在歐洲央行重啟量化寬鬆政策(QE)及美股漲勢的激勵下,歐股全年度仍有超過20%以上的漲幅。在亞洲股市方面,各國走勢的強弱明顯受到外資動向所主導,其中外資持續流入的台灣與中國股市全年表現最佳,其餘亞洲市場的表現則是乏善可陳。債券市場方面,上半年因各國央行陸續啟動降息措施,帶動政府公債價格出現大幅反彈,不過隨著央行降息動作告一段落,下半年市場資金轉而追逐收益率較高的券種,且呈現全面上揚走勢,2019年漲幅明顯優於公債市場。

整體來看,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2019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23.73%,而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10.27%

美國股票

美國股市在2019年的表現再度跌破眾人的眼鏡,在2018年底創下有史以來最慘的12月跌幅紀錄後,原本外界對於2019年的美股走勢抱持保守觀點,但在FED政策立場突然大幅逆轉、採取十分積極的3度降息行動,並且重新恢復先前QE政策時的擴表措施下,美股在資金行情的引領下,從年初漲到年尾,三大指數不僅收復2018年的跌幅,更相繼創下收盤歷史新高,其中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於2019年分別上揚22.3%與28.9%,而S&P500指數更是創下自2013年以來的最佳年度漲幅。另外,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則是首度突破9,000點大關,2019年的漲幅高達35.2%。

回顧2019年,中美貿易戰雖然仍是干擾美股走勢的一項重要因素,但與2018年相比,所造成的衝擊已經明顯消退不少,一方面是因為投資人多數已能預期到貿易戰在最壞的情況下對經濟帶來的影響程度,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美雙方的態度到了下半年均有所退讓,也願意回到談判桌重新進行協商,並最終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這些因素都讓投資人不再將貿易戰視為美國經濟與股市的重大威脅。

再則,就美國經濟的實際表現來看,儘管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關稅因素明顯對廠商的投資意願造成影響,導致美國ISM製造業指數自2019年8月份開始再度跌落50以下的收縮區域,不過若以就業數據來看,美國勞動市場似乎仍維持穩定擴張的發展,不僅每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均能維持在10萬人~20萬人以上,失業率亦降至半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消費者在就業環境穩定的情況下,更加願意增加消費,使美國經濟得以在民間消費的支持下保持穩健成長。根據最新公布的第三季GDP成長率終值數字來看,已由第二季的2.0%小幅回升至2.1%,且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將達到2.3%~2.4%的水準,表現明顯優於世界上其他主要經濟體,成為美股吸引全球資金投入的一大原因。

在基金的績效方面,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在2019年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22.3%~32.43%之間。在市場資金充沛,且充斥樂觀情緒的情況下,成長型股票吸引最多買盤流入,推升美國大型成長型股票基金的績效表現,而通常被視為防禦性質的大型價值型股票基金的漲幅則明顯落後一截。

產業型基金的部份,在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持續籠罩下,具備避險功能的黃金價格在2019年仍舊獲得一定的買盤支持,再加上美元匯價在第四季開始走弱,亦對黃金價格提供了助漲效果,黃金現貨報價自2019年初不到1,300美元的價位,到年底時已重回1,500美元以上的水準,市場亦預期貴金屬產業在2020年的獲利仍可望出現顯著成長,相關企業股價普遍有著不錯的表現,貴金屬基金在2019年的平均報酬率為39.95%,是2019年績效表現最佳的產業型基金組別。另一方面,科技產業儘管今年獲利表現不盡理想,但投資人仍然樂觀看待其表現,認為該產業2020年將可重回成長軌道。在2019年上半年因為供需嚴重失衡導致產業陷入週期性衰退的半導體產業,則是在分析師看好產業景氣即將觸底回升下,一躍成為2019年市場表現最為亮眼的族群,具指標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在2019一整年漲幅高達60.9%,同時帶動科技類基金的表現,該基金組別在2019年平均上漲37.56%,表現僅次於貴金屬基金。

至於在績效表現較差的基金類型方面,由於市場預期貿易戰將導致以中國為首的開發中國家經濟顯著放緩,影響這些國家對於原油以及其他原物料的需求,投資人普遍看淡能源與原物料產業的獲利表現,能源基金與原物料基金於2019年績效表現平平,組別美元平均報酬率僅6.82%與15.55%,績效明顯落後其他的產業型基金組別。

歐洲股票

2019年,歐洲股市表現與基本面顯著呈現背離走勢,儘管以德國為核心的歐洲經濟面臨成長停滯的困境,加上英國脫歐亂象也為歐洲經濟帶來額外的不確定變數,不過在投資人樂觀預期歐洲經濟可望擺脫貿易戰的負面因素干擾,再加上美股大漲,以及歐洲央行重啟QE政策亦帶動資金回流風險性資產的影響下,歐洲股市整年下來仍然有著不錯的升幅。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在2019年上漲21.5%、法國CAC40指數上揚26.4%,且法國股市更是創下自2007年以來的收盤最高紀錄,英國富時100指數則是受到脫歐議題,以及國內政局紛亂的影響拖累下,年度漲幅僅有12.1%的水準,表現明顯落後。

從歐洲經濟動向來看,雖然中國與美國才是貿易戰的主角,但由於中國也是歐洲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中國經濟的放緩也連帶對歐洲製造業的景氣帶來負面影響,由IHS Markit調查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2019年2月首度落入50以下的景氣收縮區,並在9月時下滑至45.7的近7年來最低水平,而區域內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第三季GDP也僅微幅成長0.1%,反映出整體歐元區經濟仍在衰退邊緣勉強掙扎。

儘管歐洲經濟景氣持續疲弱,不過歐洲央行也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不僅在9月時將基準利率由 -0.4%進一步降至 -0.5%,並自11月份開始重啟每月購債200億歐元規模的QE政策,為市場注入額外的流動性,成為刺激歐洲股市上漲的重要利多因素。

在基金表現方面,區域型歐洲股票型基金在2019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19.39%~34.75%之間,表現略為落後美國股票型基金,且歐元兌美元貶值所產生的匯兌損失也對組別績效帶來影響。但另一方面,在投資人追逐風險的情緒升溫下,歐洲市場也跟美股表現走勢相近,都是以大型成長型類標的表現較佳,歐洲股票收益基金與大型價值型股票基金的績效則是相對落後。

在單一國家的部份,俄羅斯股市受惠於央行在2019年五度降息,以及原油價格反彈的激勵下,一整年下來漲幅高達45.0%,帶動俄羅斯基金的年度美元平均報酬率來到38.66%,大幅優於其他歐洲單一國家基金至於表現較差的單一國家基金方面,法國中小型股票基金在2019年的美元平均獲利僅有15.36%,主要反映投資人擔憂法國中小型企業較難承受法國政府推動改革政策與國內經濟放緩所帶來的壓力。

(資料結算至2019/12/31)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