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歷經去年第四季的拋售潮後,2019年上半年市場出現了令人振奮的反彈走勢。但這種漲勢還能持續下去嗎?下半年還有哪些事件可能衝擊總體經濟?投資人又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Q1.通膨上升造成衝擊?

匯豐全球資產管理(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Joseph Little表示,市場忽略了通膨率帶來的影響,如果通膨率意外上升,可能會為投資人帶來不穩定性。最新數據顯示,英國6月份CPI指數年增率為2%,符合英國央行2%的目標。他表示:「我們預計短期內通膨率並不會大幅上升,故通膨率或利率並不會對固定收益資產造成太大影響,如債券。」

Q2.經濟增長放緩或陷入衰退?

另一個總經議題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Joseph Little認為投資人過於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3%,低於1月份的預測值3.5%,是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增速。

Little表示:「投資人仍擔心目前全球經濟是增長放緩還是步入衰退,但我們認為市場有些擔憂過頭了。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狀況合理,企業基本面穩健,而各國央行也實行支持性的貨幣政策,經濟衰退更像是2021年或更久以後才會發生。

Rathbones資產配置研究主管Ed Smith表示:「我們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微幅提升,不過仍略低於2018年的增速。全球經濟增長率的低點可能已經過去。」

Q3.是時候買入防禦型資產了嗎?

Smith認為,當前的總經環境較適合採取防禦型投資策略,但投資人並不需感到恐慌。他表示:「毫無疑問地,多數經濟指標已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例如美國工業生產指數季增率正在下滑,但這並不一定表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許多指標出現溫和收斂並非不合理。」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EMEA區的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Karen Ward也認為應採取防禦型投資策略。她指出,美國政治情勢動盪,尤其是貿易戰,可能會威脅到美國企業投資。如果歐洲某些產業(如汽車製造業)也受到關稅制裁衝擊,亦有可能抑制歐洲的經濟增長。

Q4.下半年可關注的資產類別?

投資人於下半年可以關注哪些資產呢?

Ward指出,在經濟循環週期接近尾聲時,投資人若將股票轉換成固定收益和現金來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通常能從中受益。但由於各國央行在此週期中未能使利率正常化,讓投資人難以尋求資產庇護同時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報酬。她補充道:「對於歐洲投資人來說,是否還能藉由國內債券和現金來分散分險,仍不得而知。」

Ward表示:「目前仍建議維持防禦性的資產配置,同時尋找宏觀策略式基金和不動產等替代投資標的來做為緩衝。她認為房地產與基礎建設是潛在的可投資標的。另外,她建議投資人在投資股票時,應追求價值股而非成長股,追求大型股而非小型股

自去年9月以來,Rathbones 的Smith持續採用防禦性投資策略,但他傾向投資於傳產股而非債券。他表示,製藥、食品和飲料、公用事業和電信等傳統防禦類股雖看上去價格不菲,但並沒有削弱它們在市場低迷時期的防禦能力,甚至可能會開始跑贏大盤,因此在經濟循環末期仍是值得投資的。他解釋:「儘管這些資產類別令人感到枯燥乏味,但它們每年都能創造高於市場的報酬率。我們已經持有這類型資產20年,這些股票表現持續打敗大盤。我們認為,就目前這個時機點來說,這些類股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經濟增長可能不如去年強勁,同時,也能用來防範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風險。」

Q5.新興市場會表現優異嗎?

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新興市場會是今年下半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券。然而,Smith表示:「在中國經濟改善的帶動下,新興市場的成長似乎正在復甦,現在許多新興市場資產類別的價格相對具吸引力,並有機會有不錯的表現。」

Smith表示,除了擁有優異表現的潛力,新興市場債券可能又比其它固定收益資產類別更具投資價值。他補充:「我們的分析報告顯示,投資人因利率風險而未能在各類債券市場獲得良好的報酬,但在我們看來,新興市場政府債和亞洲企業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卻是最高的。」在全球經濟持穩及企業營收增長支撐下,股市應能提供投資人不錯的報酬。但他警告這條路並不好走,而投資人也應該預期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還會出現更多造成市場波動的事件。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