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ve Sekera

由於川普政府與中國政府針對貿易議題在媒體及推特互相攻擊,雙方強硬的態度及言論衝擊投資人信心,投資人急於拋售資產導致全球市場上週表現疲軟。投資人開始擔心兩國無法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貿易談判,這將導致全球經濟持續放緩。上週美國S&P500指數下跌2.18%、中國上證指數下跌4.52%,歐洲股市同樣陷入困境,德國DAX指數下跌2.84%,法國CAC指數下跌3.99%,英國富時指數下跌2.40%。公司債市場部分,上週五晨星公司債指數(Morningstar Corporate Bond Index, 代表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指數)平均信用利差擴大5個基點至120個基點,美銀美林高收債券II指數(ICE BofAML High Yield Master II Index)擴大29個基點至401個基點。

雖然公司債利差擴大且股票遭到拋售,但投資人開始尋求美國公債及優質主權債來規避風險性資產價格波動,進而帶動公債價格走強。美國2年、5年、10年期公債價格走高而殖利率則分別下降6個基點至2.27%、2.26%、2.47%;歐洲的負利率現象也無法阻止投資人湧入德國公債,推升德國5年、10年期公債價格走高而殖利率分別來到 -0.47%及 -0.05%。德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自2017年4月以來一直皆為負值,在2016年7月時更觸及 -0.62%的歷史低點。

即使經過這次回落,股市價格仍未大幅低於歷史高點,正如我們在上週的Credit Research Highlights顯示,公司債信用利差仍接近過去20年來的低水位。年初至今,投資等級公司債信用利差縮窄37個基點,高收益債信用利差縮窄132個基點。華爾街的一位交易員表示:「如果投資人真的擔心貿易談判結果,信用利差應該會更加擴大。」年初以來,由於信用利差的縮窄及基準利率的走低,帶動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及高收益債券指數分別上漲5.58%及8.31%

上週高收益資產資金流向?

上週機構投資人從高收益資產中抽離部分資金,散戶投資人則投入更多資金在高收益資產中。ETF資金流向通常被視為能代表機構投資人的投資動向,而共同基金資金流向則代表散戶投資人投資動向上周ETF淨贖回金額為5億美元,僅淨流入1億美元,總流出量為4億美元

年初至今,高收益資產資金總流入量約160億美元,其中85億美元流入高收益型ETF,而75億美元流入高收益型共同基金。雖然如此,年初至今的淨流入量仍無法填補2018年第四季大幅的流出量,過去52週總流出金額為21億美元,主要歸因於資金自共同基金大幅流出54億美元,而ETF則因流入34億美元才得以彌補資金流出問題。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