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hristine Benz

最近我一直思考關於「恐懼/貪婪週期」,特別是貪婪的部分。

恐懼指的是當市場表現疲軟時投資人會陷入恐慌,因此將資金移往現金及債券部位,但這降低了他們參與風險性資產反彈的機會。這個現象發生在上次市場大跌時及之後的期間,即使股市在2009年初開始復甦,但大部分的新資金仍持續湧入債券型基金。

「恐懼/貪婪週期」諷刺的是,貪婪通常出現在市場大漲之後。我們看到許多已經錯過大漲階段的投資人,仍湧入市場上表現最亮眼的標的,即使標的價格已被嚴重高估。在1990年代晚期至2000年初期的網路泡沫化及2000年代中期的次貸危機中都可發現這個現象。

發現這些泡沫並不困難,你肯定也可以看到下一個泡沫的出現。(即使我非房地產的專家,但我仍在崩盤前發現房市過熱的現象。)你認為這些是外行人才會犯的錯,因此這個時點你將不打算持有Amazon.com及Netflix。

然而,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是,投資人在市場循環末期損失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持有被嚴重高估的資產。「貪婪」看似較合理的解釋(使用這個詞時我相當猶豫,因為它含有負面及批判的意思)。因為天真的投資人通常不會在股價創新高時看空那些股票。

這種「過度投資」的現象可能會為投資人帶來嚴重的傷害。具體來說,我發現許多已退休及將退休的投資人仍不願意降低股票部位,即使他們的投組已經創造出超額的報酬

合理的悲觀

我明白投資人為何仍堅持持有這麼多股票,原因是「近因偏差」,意指人們相信近期的趨勢或現象將持續到未來。多數已退休及將退休的投資人主要是在網路泡沫或金融危機期間投資,但目前股市處在歷史上最長的牛市之一,而且波動度相當溫和。雖然市場在2018年初期及第4季有一些跌幅,但隨即快速反彈,因此願意承受短期下跌的投資人,很快地得到了回報。你們應該注意到我倡導已退休及將退休人士應重新調整投組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但投資人仍熱愛股票勝過債券。

已退休及將退休人士對股票的主要替代品(即債券)的擔憂是合理的。即使近期殖利率表現亮眼,但仍然很難讓人對過去十年間每年報酬表現皆落後股票10個百分點的資產感興趣。雖然聯準會已表示將暫停升息,但投資人在2018年時仍注意到債券的風險。雖然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去年仍有正報酬,但其他債券型資產都呈現虧損。

準備退休,你以前只有一項工作,但現在你有兩項

正如人們所言:「債券市場低迷的一年,相當於股票市場低迷的一天」。我一直提起資產配置大師Bill Bernstein的箴言:「當你獲得勝利時,就該退出比賽。」已退休及將退休人士已在股市強勁反彈時贏得了這場比賽,累積足夠的資產以度過舒適的退休生活,因此他們應該將一部份的資產移轉至更安全的投資標的,以確保他們能真正的享受這些財富。

我不會要求已退休及將退休人士完全拋售股票,因大多數的退休人士沒有充足的資產將資金全部轉換成安全的標的以完全拋棄股票風險。而退休投資計畫可能長達25-30年,持有過多安全的標的將面臨資產被通膨侵蝕的風險

但我認為可以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隨著退休年限的接近,將部分資產從股票轉換成債券甚至現金的行為,意味著投資人的職業生涯已經改變。在退休前幾年,累積退休資產是你唯一的投資工作,但如果你即將從累積資產轉變成消耗資產時,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要消耗資產的心理準備。否則,投組價值的波動可能會迫使你改變消費計畫,或更糟的是,在生命晚期可能因沒有改變計畫而耗盡所有資金。

但該分配多少比例至安全部位呢?我用歷史數據來幫助你了解,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靠股票資產來累積退休資金

自1936年以來,股票的十年滾動報酬有97%期間為正報酬,五年滾動報酬表現則略微遜色,約86%期間為正報酬,這個情況並不糟,但目前股票市場已經持續上漲10年,因此對一個剛退休的投資人而言,在一個可能表現疲軟的市場中投資是不合理的。

根據歷史數據顯示,至少債券在短期內獲得正報酬的機率是更高的。自1976年以來(晨星資料庫中,彭博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最早的數據點),彭博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任一五年滾動報酬皆為負值,但三年滾動報酬有超過99%期間為正報酬

當然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但數據顯示如果你持有股票超過10年,獲得正報酬的機率相當大。然而,隨著投資時間的縮短,歷史數據顯示債券是一個更安全的標的,雖然報酬通常較低,但這是為了心安所需支付的代價。

當退休期限接近時,根據你的支出計畫來決定每個資產類別的配置方式是非常抽象的一件事,也並非所有人的資產配置組合都是一樣的。有些投資人在接近退休時,可能會發現投組過於保守,因為他們退休後的支出可能遠大於目前的支出。如果你即將退休,更應該仔細地計算及評估你未來的支出計畫。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