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aren Wallace

市面上充斥許多退休儲蓄計畫,因此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相當困難。然而選出好的投資工具後也必須留意投資組合的多樣化,不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

投資標的的相關性是另一項重點,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主張投資人可以簡單地透過組合低相關性的投資標的來優化投組的風險/報酬表現,因為當某一類資產跌價時另一類資產價格可能上漲,因此投組可望在各種情境下皆表現亮眼。

一旦最適資產組合建立後,建議每年根據投資目標調整資產組合,並且在接近退休時調降曝險程度。投資人早期雖然專注於累積財富,但晚期需將策略調整為保留財富

這些任務並非難以達成,有許多投資人自行管理投組也能有相當亮眼的績效。但也有許多儲蓄計劃投資人傾向將建構投組、投組再平衡、及逐漸調降投組曝險的任務交由專業人士操作,而這就是「目標期限基金 (Target-Date Funds)」出現的原因 – 他們替你完成所有任務。

目標期限基金 (Target-Date Funds)是什麼?
目標期限基金由許多基金組成,其投資的資產類別相當多元,如境內股票(大型股及中小型股)、境外股票、境內債券、境外債券以及可能有小部分的類現金證券。目標期限基金被設計為持有整個資產增值期間,投資組合隨著投資人工作生涯進行動態調整,逐步降低成長型資產的比重(降低股票的資產配置),轉而聚焦投資於收益型資產(提高債券的資產配置),使曝險程度逐漸降低,這個過程會一直持續到投資人退休時,也就是基金名稱所標示的期限。

目標期限基金近年越來越受歡迎:過去十年來,目標期限基金每年吸引超過4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2017年時總資產量已突破1兆美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為美國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在2016年指定目標期限基金為401(k)退休計畫中的合格默認投資選擇(QDIA),這些投資工具是雇主在不選擇任何退休計畫投資方案時預設的退休計畫投資標的。

另一個受歡迎的原因為易於持有。投資人不必選擇投資標的,而是讓專業人士來替你管理及自動調整資產配置來構建多樣化投資組合。

考量因素

雖然退休計劃選項有限,但在評估退休投資方案時,你可以參考晨星在評估目標期限基金時會考量要素:

1.低費用

選擇投資標的與購買豪車不同,支付高昂的費用無法保證其績效表現,因此留意目標期限基金的總投資成本相當重要。有些發行商會分層收費,總成本除了持有基金應付的費用外,還需支付經理人調整資產配置的管理費,因此尋找低成本投資標的是重要的。(請注意,當基金越接近目標到期日時通常會比其他時效尚遠的基金便宜,因為資產配置開始從高成本的股票資產調整至低成本的固定收益資產。)

舉例而言,金牌評級的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從2015至2060期限的退休計畫基金收費從13個基點(或資產的0.13%)到15個基點不等。其投資組合由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組成,並且不收取任何調整資產配置的管理費。以指數型基金建構的目標期限基金會比以主動管理基金建構的費用更低。根據晨星目標期限基金的市場報告,截至2017年底目標期限基金的平均加權費用率為0.66%。

2.符合風險偏好的資產組合

有些目標期限基金的投資策略比其他基金更為積極,如2060年到期的金牌評級貝萊德LifePath指數系列基金的股票資產配置超過90%,然而其他黃金評級基金如JP Morgan SmartRetirement基金雖然也在2060年到期,但其股票資產配置卻低於80%。

投資人也可以深入了解自身對境外股票(或許你無法承受持有大規模新興市場股票所帶來的風險)或固定收益資產(也許你與Vanguard系列基金一樣傾向規避高收益債券)的風險偏好

Morningstar.com基金報價頁面上可以查看基金資產配置的統計數據。

例如下圖可以快速檢視銅牌評級的MFS Lifetime 2035 A (LFEAX)基金的持股分布,其中股票資產占比約79%,此外,你可以再深入了解各行業、國家、市值的持股狀況。(點此查看投資組合

3.行路徑是有意義的

隨著時間調整股票及固定收益資產的配置比重被稱為滑行路徑(glide path),因此可以檢視基金如何隨著時間進行投資及逐步減少股票部位。但有些基金會加重股票資產,因為他們認為更高的股票部位能創造更高的報酬,以確保其勝過儲蓄的報酬表現。

晨星可以協助投資人評估基金的滑行路徑。例如查看以下兩個滑行路徑的圖表。(如果你想查看基金投資組合,請前往Morningstar.com基金報價頁面上的投資組合標籤)

這是銀牌評級的富達Freedom 2040 (FFFFX)基金。(點此查看投資組合

這檔基金在退休前15年內股票權重不會超過20%,並且在目標到期日後仍持續削減股票權重。

這是金牌評級的貝萊德LifePath Index 2040 K (LIKKX)基金。(點此查看投資組合

貝萊德LifePath Index Retirement 系列基金(LIRKX)在到期後即停止調整資產配置,該基金在退休期間保留40%的股票資產。

投資時應注意事項

目標期限基金對許多投資人意義非凡,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因為除了一開始在挑選基金之外,投資人無法進一步選擇投資標的或調整資產配置。而選定目標日期後,投資人基本上被限制於該基金公司的基金(意味著這些基金公司運用自己發行的基金來構建投資組合),而很少基金公司會提供在各資產類別中最佳的基金。

此外,基金公司也傾向將目標期限基金用於自家的退休計畫,如果有額外的衛星持股(可能是增加非列於該基金投組的市場部位),投資人必須重新計算整個退休基金投組的資產配置來重新平衡自己的投資組合,以確保符合預期目標。

撇除這些限制,目標期限基金為大多數的退休儲蓄者提供一個絕佳的投資工具,因為他們無疑是建構多樣化投組及維持數十年合理的資產配置最簡單的方法。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