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指數編纂公司明晟(MSCI)在2月28日正式宣布,預計在今年分三階段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的計算因子由目前的5%逐步提高至20%,而在完成這一波調整後,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實際權重也將由0.7%增加至3.3%。各家券商與外資機構普遍對於這項消息給予正面的評價,認為這不僅會直接吸引更多資金投入A股市場,同時就長遠來看,也可以逐漸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與企業治理品質,有助於提升A股的長期投資價值。

瀚亞投資中國股票團隊表示,雖然此次調整與明晟先前釋出的規劃內容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在某些地方仍有超出市場預期之處,包括創業板中的大型市值股票將在5月首度納入MSCI指數,還有在主板掛牌的中型市值股票原本規畫要等到2020年5月才會納入指數,如今該項時程也已提前到今年11月完成。

此外,瑞銀則是估計MSCI調高A股權重,將可吸引670億美元(約4,500億元人民幣)的外資在今年流入A股市場,且明年還會有更多的資金持續跟進。事實上,今年光是前兩個月透過滬股通與深股通流入A股市場的外資約有1,210億元人民幣左右,已是2018年一整年流入金額4成的水準,顯示MSCI效應的確有助於為A股市場帶進更多資金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MSCI指數於2018年5月首次納入A股之後,其他國際指數編纂公司也有陸續跟進的動作,今年除了MSCI預計要調高A股權重以外,富時羅素公司與標準普爾道瓊公司也將首次把A股納入各自旗下的國際指數,可預期中國A股市場的重要性將日益增加。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為止,外資在A股市場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經高達1.15兆元人民幣,佔A股自由流通股票的比重也來到6.7%的水準,較2015年11月時的2.3%成長將近3倍。

同時,瑞銀亦指出,目前外資在A股市場的持股比重早已超越境內保險業的資金,而隨著MSCI持續調高A股權重,代表著接下來外資將會挑戰境內共同基金的市場地位,成為A股市場最大的交易參與者。瑞銀的分析師提到,雖然根據以往南韓與台灣股市的經驗,A股要完全納入MSCI指數將會是一個耗時數年的漫長過程,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法人投資者也將逐漸取代散戶成為A股市場的主導力量。就實際的投資面來看,瑞銀預期A股市場中的消費板塊將是外資加速流入的最大受益者,尤其是消費與醫療產業,主因該公司相信這些產業的價值將會反映中國消費市場的長期穩定增長,進而取代過往A股市場以投資與出口成長為主流的題材。

普信亞洲機會股票團隊則認為,相較於目前A股市場太過於受到散戶的情緒變化所影響,未來隨著外資參與度的提高,有助於轉為採取偏向長期且注重基本面的投資模式,更進而改善A股市場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問題,預期A股上市公司可望因此提高財務報告的透明度,並且更加重視股東的利益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