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VIX又稱恐慌指數,顧名思義VIX越高表示市場的恐慌情緒越大,VIX不是哪個機構主觀認定說現在恐慌情緒有多大VIX就有多高,VIX是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波動性」,這句話我們就可以推論VIX ETF的特性和操作方式喔!

VIX的依據是標準普爾500指數

資料來源:Goodinfo

想買VIX ETF的投資人,下單之前請先問自己一件事,看空(恐慌)的市場是什麼?台股?陸股?港股?還是美股?剛剛我們從VIX的衡量標準得知,VIX的依據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所以VIX和美股的關聯性比較高。我們看看最近台股和美股的走勢,台股10月大幅度下跌之後,最低就是撐在9400點,每逢9400點就會反彈,遇到萬點又會壓回來,這兩三個月幾乎都在9400點、10000點之間來來回回,而富邦的VIX ETF(00677U)在12月18日開始往上漲截至26日短線漲幅超過20%,可見VIX和近兩周的台股走勢相關程度不高,那我們再看看美股三大指數的走勢,是不是很像?所以看空台股不是買VIX ETF,買VIX ETF是對美股看法悲觀才是比較合適的標的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VIX ETF的操作方式

我們打開富邦VIX ETF(00677U)的日K線圖來看,可以看到每個K線之間有很多的跳空缺口,且K線的高低點距離都不長,表示當天的走勢常常沒有大幅度的變化,所以我們的操作周期不宜太短(例如當沖),適合的操作策略可以是,在股市大漲好幾天之後分批買進,等股市大跌後帳面基本上能看到獲利,如果操作目的是避險,此時也可以分批賣出,如果操作目的是單純做反向,那你的停利點可以是在VIX的波段高點回檔10%後停利(10%不是絕對數字要端視你的風險承受度而定,所以可以調整的)。

講到這裡,村長要說這篇不是VIX ETF的業配喔!村長沒有收富邦的錢喔!因為投資人如果做空常常也會想到VIX的相關標的,可是它和我們台股的反向ETF有很大的不一樣,追蹤指數不同,相關程度也會有差,這點就足以影響你的操作報酬率,下單之前也要告訴自己這次操作的目的是什麼,不要避險不成改為操作波段,這通常是投資人賠錢的關鍵

 

《延伸閱讀》
看空台股就買T50反1?突破盲點讓你的獲利再翻倍​
區間整理好久 學會這個方法讓你的獲利奔跑​
如果你懂了均線?買賣點就不再是憑感覺​
買反向ETF前,投資人先搞懂它的遊戲規則?
是時候忍痛賣股了嗎?別急!先用3張圖比對我的持股狀況​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