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有些村民看到強勢股會很想追但又不敢追,一旦強勢股回檔到村民覺得相對便宜的價格就會買進,通常股價還會繼續跌…,技術線圖有一個東西可以觀察你是承接正在掉落的刀子還是買在回檔風險相對小的地方,那就是均線!

什麼是均線?

移動平均線又稱「均線」(市場簡稱MA,MovingAverage),均線是怎麼畫出來? 10、12、14、18、21,假設這代表近五天的收盤價,這5個數值平均是15,就是這五天的平均收盤價格。而今天新產生的收盤價為20時,我們就把最早出現的10拿掉,數列會變成12、14、18、21、20,平均是17,就是近五天最新的平均收盤價格,這些平均值所連接的線,就是移動平均線,以上例而言,就是五日均線,一般以MA5表示。

市場常用日、月、季及年均線

平時投資人使用的均線,在日線圖上,有MA5(週)、MA10、MA20(月)、MA60(季)、MA120(半年)、MA240(年)。週線圖上,則有MA13(季)、MA52(年)。月線上,則是MA12(年)。建議村民可以依照自己的操作習性,選擇適合的均線使用。

MA如何判斷行情走勢

均線的行情要怎麼判斷?村民可以參考下面的一些法則。

1.長多法則:季線在年線之上。

2.長空法則:季線在年線之下。

3.中多法則:月線在季線之上。

4.中空法則:月線在季線之下。

5.短多法則:週線在月線之上。

6.短空法則:週線在月線之下。

運用以上六種法則,我們就可以輕鬆判斷行情。

以潤泰全(2915)作為例子:

MA60在MA240之下,判定為長空;

MA20在MA60之下,判定為中空;

MA5在MA20之上,判定為短多。

故當時潤泰全(2915)處於短多中空長空的格局。

MA的壓力與支撐

均線除了判斷趨勢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壓力、支撐。為什麼均線可以當壓力或支撐?主要在於成本概念。

均線是成本線,如果做多的投資人沿著5日線追價,當股價跌回5日均線附近時,再跌下去近5天買的投資人就會虧錢,在接近成本的情況下,有些人會選擇加碼買進,股價自然形成支撐。有些人會覺得我不會在5日線就買進啊!所以短天期的支撐不會比長天期來的給力。因為長天期參與的投資人比較多,支撐、壓力的力量會比較明顯

至於均線之所以可以成為壓力的原因,在於大家不想虧錢的心理。當股價跌破成本,會想盡辦法忍著,忍的時間越久,回到之後的成本價就越想賣,因為會覺得下次不知道還要忍多久。所以均線形成壓力也是一樣,越長天期的力量會比短天期還要明顯。

再來就是均線的上揚和下降。均線上揚代表投資人成本不斷墊高,而投資人為什麼會不斷墊高成本買進?因為股價在漲,投資人有獲利,所以不斷買進,均線自然上揚。上揚的均線等同於上揚的支撐,不斷的幫助股價上漲。

下降的均線,代表投資人不斷買進,成本越攤越低造成均線下彎,未來股價接近下彎均線附近形成壓力,自然漲不上去。村民碰到下彎的均線時,要格外謹慎小心。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

村長也很喜歡利用均線觀察進出的時機點,因為很多股票非常明顯,站在上揚的均線之上股價不斷上漲或是被均線反壓壓著往下打,順著均線的趨勢投資比單看價格用自己的主觀意識判斷便宜還是貴還要有系統,勝率會也比較高。市場常用的KD指標有黃金交叉、死亡交叉,在均線裡也有一樣的應用,下禮拜帶各位村民怎麼應用均線吧!

《延伸閱讀》
買反向ETF前,投資人先搞懂它的遊戲規則?
短線客需要知道的事 為什麼快速反彈不能搶?​
是時候忍痛賣股了嗎?別急!先用3張圖比對我的持股狀況​
抓住每月1次的加薪機會 股市新手也能簡單賺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