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台股跌下萬點後,一直站不穩萬點,近期也頂多碰到9900點附近,讓許多新手投資人開始思考另一個可能性,做空!?作空不是妳想做就可以做的,交易金額、開戶期間要達一定門檻,詳情請問你的營業員。放空有融券手續費、9成保證金之類的規定,可能會是之前單純做多的投資人覺得麻煩、複雜,所以目光就會飄向反向型ETF。

ETF是許多新手甚至老手都會購買的商品,因為它是指數型基金,包含了一籃子股票,不大需要過度深入研究個股,看多該指數就買該指數ETF,看空該指數買反向ETF,認真買!就這麼簡單。可是如果一群人太認真買、深怕買不到,造成ETF溢價幅度過高情形,那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

你要小心ETF折溢價幅度過高

我們一般投資人在股票下單的介面就可以買賣ETF,而法人還有一個方式可以買賣ETF,法人可以買一定單位的個股換成ETF。如果一群人(包含你)極度看好台灣50而掛漲停價買入台灣50ETF,成交後市價會離淨值有一段差距,這個差距稱為溢價,這時法人可以去市場上買入台灣50一籃子股票換成台灣50ETF,再掛市價賣出,因為法人到市場買入一籃子股票也會有手續費、轉換成ETF也有轉換成本,所以ETF溢價幅度超過2%,法人才有利可圖,這時ETF本身也會有法人轉換後賣掉的壓力,所以溢價幅度超過2%以上就不要再去盲目追逐該檔ETF了!等市場冷靜過後再重新檢視當初掛單的條件還在不在喔。

 

(資料來源:證交所)

反向ETF不適合持有太久的原因

元大台灣50ETF(0050)持有標的就是全台前50大市值的標的,那台灣50反1(00632R)持有標的是什麼?反向ETF基本上是持有權證、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放空該指數的標的,合成出一個可以反向變動的ETF,所以反向ETF會遇到一個難以避免的問題,期貨轉倉的成本會轉嫁至價格身上,你可能會遇到指數今年開盤跟收盤的價格差不多,可是該指數反向ETF卻跌了好幾個百分點。也就是這個原因很多人會說ETF不建議長期持有,村長覺得這句話本身有點問題,如果很明顯的空頭市場,我會長期持有反向ETF,不適合長期持有的條件是指數震盪不過高、也不破低,那期貨轉倉成本自然讓你討不到甜頭吃。如果市場是走多頭的,連短期都不要持有反向ETF,遑論長期持有...

明明是新手村卻寫了這麼多,各位村民還可以消化嗎?幫大家做個重點整理:
1.折溢價幅度超過2%,先去沖個冷水澡再回來
2.空頭趨勢沒被扭轉前,我會比較長時間持有反向ETF,當趨勢反轉變成多頭走勢後,就可以考慮離場了!

 

《延伸閱讀》
短線客需要知道的事 為什麼快速反彈不能搶?​
是時候忍痛賣股了嗎?別急!先用3張圖比對我的持股狀況​
抓住每月1次的加薪機會 股市新手也能簡單賺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