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台股整體平均現金殖利率高達4%,在全球名列前茅,備受外資青睞。近期又到了除權息旺季,來看看今年的股利配發情況如何?

金控股因為穩定配息+高殖利率,以及金控公司不易倒閉等理由,深受存股族喜愛。去年表現獲利亮眼,更讓許多金控股的配息變得大方許多,像國泰金、第一金、玉山金以及開發金預計配發的現金股利都較前一年成長,中信金及兆豐金則維持不變,元大金現金股利雖較前一年少,但加計0.4元股票股利後,配發股利也創新高。不過,金控股填息天數普遍比較長,參加除息要有等的心理準備哦!

資料來源:Goodinfo!

至於指標股台積電和鴻海,今年配發情況如何呢?台積電採取穩定季配息的股利政策,最近四季每季都配息2.5元;鴻海今年股利略微成長,殖利率約為5%;大立光預計配發現金股利79元,更創歷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鴻海外,台積電、大立光填息速度都很快,去年大立光配息68元,2天就完成填息,今年表現令人期待。

台塑四寶受中美貿易戰、油價下跌、供給增、需求減等影響,獲利衰退,現金股利都較去年縮水,以台塑、台塑化來說,現金股利配發水準甚至創近年新低。

資料來源:Goodinfo!

股市新手看過來!
►現金股利是怎麼來的?
每當公司賺錢,公司就會思考獲利該如何利用,最常見的就是將去年賺到的盈餘拿出一部份用現金回饋給股東,也就是「現金股利」。但要注意的是,在發給你現金股利的同時,公司股價也會把配出去的息減掉,也就是「除息」。
在除息日,股價需要扣掉現金股利。以後股價漲回到除息前,就是「填息」;股價沒有漲回來,則叫「貼息」。在未填息之前,投資人是賺了配息卻賠了股價價差,那現金股利其實就是把你左邊口袋的錢放到右邊口袋而已。所以要不要參加除息,不能只看股利高不高,能不能填息更重要哦!
►殖利率怎麼算?
現金殖利率公式=現金股利/股價x100%
譬如一檔股票配發現金股利2元,除息前一天的股價是50元,現金殖利率就是4%,而除息後50元要扣掉2元,變成48元。從公式來看,股價越低或是現金股利越高,算出來的殖利率就會越高,由於股價是變動的,因此殖利率也會變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