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七禾網

8月2日,蘋果公司股價開盤後不斷攀升,11時49分時,股價首次突破關鍵的207.05美元,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正式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家萬億美元市值公司截至收盤,蘋果股價共上漲5.89美元,漲幅2.92%,報收207.39美元,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

蘋果市值超過了兩個阿里巴巴,相當於2.5個騰訊

1兆美元到底是什麼概念?同在美股市場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為3.25萬億人民幣,在港交所上市的騰訊,市值為2.84萬人民幣,而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工商銀行,市值為1.94萬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一個蘋果的市值,超過了兩個阿里巴巴,相當於2.5個騰訊,3.5個工行。

此前,小米董事長雷軍曾放豪言稱,「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見的全能型公司,估值應為騰訊乘蘋果的估值。」不知此時雷軍會做如何感想,目前小米市值約550億美元,20個小米才等於1個蘋果。

我們再來做個類比,按照statisticstimes在5月統計的最新GDP排名,超過1萬億美元的國家有16個,按此計算,蘋果的市值超過了荷蘭、土耳其等國家的GDP。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關於蘋果市值的計算還未必精確。蘋果萬億市值的計算是根據最新公佈的一份監管文件,截至7月20日,蘋果公司調整後的最新股票數為48.30億股。這意味著,如果蘋果要達到標誌性的1萬億美元市值,那麼其股價需要達到207.05美元。

而如今蘋果正在積極回購股票的策略為公司達到標誌性的萬億市值增加了一些不確定因素,因為公司回購股票越多,流通股越少,蘋果要達到萬億市值所需的每股價格就越高。並且公司每年只會披露幾次股票數,所以據此計算出的數字未必完全準確。

歷史上第一家市值破萬億美元的公司來自中國

事實上,蘋果並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家市值破萬億美元的公司,中國石油才是。早在2007年11月5日,中國石油上市首日,股票市值便達到了約7.1萬億元(1.04萬億美元)的巔峰狀態。隨後,該股一路下跌,最低時市值損失掉約5.6萬億元(約合8400億美元),市值僅剩1.5萬億元。對此,有網友感嘆,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

還有一家公司也值得一提,就是在美股上市的海亮教育,2017年8月10日晚間,在以10.18美元開盤後不久,海亮教育的股價在21點35分衝至199999.984美元的天價,成交700股,漲幅高達2020306%,這筆交易總價達到1.399億美元。按照每股20萬美元計算,總股本2570.05萬股的海亮教育瞬間市值達到了5萬億美元,是當時蘋果市值(蘋果當時市值約為8000億美元)的6倍有餘。

萬萬想不到,美股第一家市值「達到萬億美元」的公司,不是蘋果,而是中概股海亮教育。當然,海亮教育市值達到了5萬億美元完全是一個烏龍,由於異常交易,之后海亮教育臨時停牌,再開盤時股價恢復正常。

雖然是烏龍指,但海亮教育的市值確實曾突破萬億美元,因此,蘋果應該是全球第三家市值破萬億美元的公司。

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場的對比

不管是不是第一家突破萬億美元市值的公司,蘋果公司的實力都是毋庸置疑的。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在A股、港股和美股三大市場中,目前市值突破2萬億人民幣的股票共有12支,分別是蘋果公司、亞馬遜、谷歌、微軟公司、FACEBOOK、伯克希爾哈撒韋、阿里巴巴、騰訊控股、摩根大通、強生公司、埃克森美孚、美國銀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2家公司中11家來自美股市場,僅1家公司來自港股市場,A股市場暫無2萬億市值股票。不過,這12家公司中有2家是中國公司,分別是阿里巴巴和騰訊控股,市值達到3.25萬億和2.4萬億。

同時,從圖中我們還可以看出,美股前十大市值個股中,共有4家公司所屬行業為的信息技術板塊(即科技股),金融板塊和可選消費板塊各有2家,能源和醫療保健板塊各有1家。結構分佈較為合理。

反觀A股前十大市值個股,金融股成為絕對主力。有7家公司屬於金融板塊,2家公司屬於能源板塊,1家屬於日常消費,無1家科技公司。

華為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

其實,此次蘋果市值能突破萬億美元,前兩天發布的2018 年第三財季財報功不可沒。在蘋果公佈的Q3財報顯示,蘋果該財季營收為532.65 億美元,同比去年Q3 的454.08 億美元增長了17%;每股攤薄收益2.34 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0%,均超過了分析師此前預計的523 億和2.16 美元。

數據顯示,營收接近300 億美元的iPhone 構成了蘋果營收的主體。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致股東信裡表示,「我們第三季度的業績表現主要歸功於iPhone手機、可穿戴設備以及服務的持續強勁銷售。」

以上數據同時也表明了一個問題,即蘋果已經過度依賴iPhone,iPhone目前佔蘋果收入的近三分之二,特別是幾年前iPad的銷量也在逐漸減少。

並且,蘋果的市場份額也在被對手趕超。最新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華為(5240萬台)首次超過蘋果(4130萬條),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

更要命的是,蘋果在AI上的佈局遠不如谷歌的AI First給力,甚至也不如微軟對AI的迫切程度。當谷歌、亞馬遜在智能音箱、自動駕駛、無人零售等領域大力投入AI時,蘋果並沒有跟上步伐。

有消息稱,蘋果已經將智能音箱HomePod的產量減少到每月20萬至30萬台,這意味著該公司將在2018年發貨約300~400萬台,遠低於亞馬遜Echo去年的「數千萬」台銷量。

投資者要行動嗎?

蘋果股價大漲,也使得大股東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大賺一筆,那麼,未來蘋果的股市價值幾何,對於投資者而言,現在是該行動的時候嗎?

前對沖基金經理、CNBC名人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曾表示如果這家公司被估值為消費產品公司,那麼蘋果股票的市盈率就會很高,很容易達到每股300美元。

InvestorPlace分析師Luke Lango認為這完全是有可能實現的。蘋果股票是股票市場上估值較低的公司之一已不是什麼秘密。這是一個高收入的品牌,增長緩慢且品牌知名度很高,而其他符合這一描述的股票市盈率約為20倍至25倍,而蘋果股票的預期市盈率只有17倍,可以合理地假設,蘋果股票的估值在20倍至25倍之間。22.5倍的遠期市盈率意味著2022財年末的目標價為450美元。按年折讓10%的折扣計算,這相當於蘋果股價在2018年末將達接近310美元。

另外,根據蘋果方面的信號,公司未來的增長潛力依舊可期。蘋果預計第四財季營收在600億至620億美元之間,即同比增長16%至19%。這份強勁預期表明該公司將在今年秋天推出多款新硬件設備。迄今為止的傳言表明,該公司屆時可能發布三款新iPhone,而消費者也預計蘋果將推出新版iPad Pro和改版的Apple Watch。

但瑞銀紐交所場內運營總監Art Cashin卻指出,對於蘋果而言達到一個里程碑、興奮的同時也伴隨著一定程度的疲勞,可能會帶來消極的反應。

《華爾街日報》則稱,美國同中國正在升級的貿易問題令投資者憂心忡忡,蘋果也已經承認貿易問題會抬升製造成本並影響銷售業績。此外,從長期看,投資者對蘋果公司能否再次推出可與iPhone及iPad媲美的產品抱有疑問,該公司2015年推出的智能手錶表現就不盡如人意。

七禾研究中心唐正璐根據網絡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