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

散戶第31道難題:要如何將「波浪理論」套用在個股的操作上?

不少技術派的股票投機交易者對於波浪理論感到興趣,因為過去市場上確實有幾位老手們將波浪理論應用在台股的大盤指數分析上看似有不錯的參考價值,然而是否可以將波浪理論套用到個股上呢?使用上有甚麼需要特別小心注意的地方呢?

波浪理論(Elliott Wave Principle)是由艾略特(Ralph Nelson Elliott)於1930年所提出,並在他1938年所發表的《波浪理論》文章當中完整公諸於世,然而在1946年他的著作《自然法則:宇宙的祕密》中認為波浪理論就如同許多自然法則一樣,是萬物運行的道理之一,因此,必須建立在一個流動性夠好、成交量夠大、多空可自由交易、而且人為干預愈少的市場才會愈有效。

基本上,將波浪理論應用在美歐日這些歷史悠久的成熟國家股價指數上,普遍是具有參考價值的,然而台股的大盤指數究竟是否可用波浪理論進行分析,在波浪高手眼中是可以的,但是必須留意幾個特別的狀況以及限制,這部分可參考安納金《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當中有關波浪理論的實戰篇,本書暫且不細談。

理論上而言,只要台股大盤指數可以使用波浪理論進行分析的話,那麼走勢貼近大盤指數的重量級權值股,例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台塑化(6505)、中華電(2412)、國泰金(2882)、大立光(3008)這些前幾大權值股理應也容易看到類似波浪的蹤跡,至於流動性不夠好、成交量小、人為干預較多的中小型股方面,也就普遍不適合套用波浪理論(因為既然股價會被少數人操控,就不會符合自然的韻律了)。

塑化、營建、金融類股>>產業淡旺季比波浪重要

塑化、營建、金融保險這三類產業的循環週期和台股大盤指數的循環週期是截然不同的。例如塑化產業的獲利好壞高度受到國際油價、以及塑化上游原料報價的影響,如果你將油價的走勢和台股大盤指數的走勢比對,很難看出之間有什麼關聯性,而且,油價本身的走勢就不太能夠用波浪理論來解釋,當然也就更不適合將台灣塑化類股的個股股價套用波浪理論。

同理,營建類股的股價高度受到房市的景氣循環影響,而台灣的房市冷熱表現在最近幾年來看顯然和台灣股市並沒有甚麼連動、甚至有呈現出一些負相關的狀況(例如2016年至2017年台灣房市走空頭,而台灣股市走多頭)。此外,台灣的營建業高度受到政府打房政策的影響(例如之前的囤房稅對擁有餘屋庫存的建商來說衝擊甚大),因此,只要是政府干預(也屬於人為干預)較大的產業,也就無法套用波浪理論,反而應該從政府政策面的方向琢磨分析,更能夠抓住營建類股景氣循環轉折的時機。

至於金融類股的獲利則高度受到利率政策的影響,尤其是以存放款利差收入占獲利比重較高的銀行業者,因此,投資金融股要留意利率循環、以及政府政策(例如金融相關重大法規的改變、或者銀行的合併案等等),當然也不適合透過波浪理論來進行分析。

 

個股能否套用波浪的判別>>檢視近30年月K線圖

若要判斷一檔個股是否適用波浪理論,最簡單而直接的方式就是看長期的月K線圖。由於波浪理論的大循環波週期大約在30至40年之間,因此,以近30年的股價走勢月K線圖至少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大循環波、至少3次的多頭驅動波(也就是大循環波當中的第1、3、5波,屬於上漲的波浪)。

必須在上述的近30年股價走勢月K線圖當中,股價從最低點到最高點的過程能夠明顯分割出五波的結構(也就是艾略特波浪理論當中定義的12345波),而且同時不違反波浪理論的三鐵律(第2波低點不低於第1波起點;第3波不可是第1、3、5波當中最短的一波;第1波和第4波不可重疊),才可以判定這一檔個股可以套用波浪理論。

 

大型權值股的波浪分析>>波浪理論三鐵律很實用

根據前面的分析,可能會讓你失望的以為大多數個股都無法使用波浪理論。基本上正確,然而,還是有可以套用波浪理論的個股!不過在條件上需要嚴格定義,倘若能夠同時符合以下幾項條件,那麼這樣的公司股價是有可能適用於波浪理論分析的:

  1. 1. 單一個股應占大盤很重的權重:代表這一檔個股的走勢和大盤的走勢有一定相互影響關係,而且因為市值很大,較難被特定少數人給操控股價。基本上必須是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幾乎近似於台股大盤權重最重的50檔個股)才能夠符合這條件。
  2. 2. 成交量要夠大:代表流動性夠好,股價因此才能夠充分反映市場的多空看法。最好平均每天的成交量有1000張以上,才算是流動性夠好,想買的人都可以充分買得到、想賣的人也都能充分賣得掉。
  3. 3. 沒有放空交易限制:以前早期有平盤下不得放空的限制,目前大型權值股幾乎平盤下都已允許放空,所以限制減少了。另外,最好融資融券的量都夠大,或者有個股期貨可供交易,能夠讓看空的人可以自由的去做偏空的交易,如此多空兩方在比較接近於平衡狀態下,更符合艾略特所謂的自然法則。

高手的叮嚀
由於波浪可能給予股價的方向以及漲跌幅上的某些參考,並無法預知發生的時間要等多久,因此波浪高手們只會參考波浪規劃的方向,或許會因目前股價處於第3波主升段而買進持有鴻海,但是倘若未來大盤指數由多轉空確立,高手們就會馬上賣出鴻海,因為鴻海身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第二大權值股,與大盤的走勢是高度連動的,一旦大盤轉空,鴻海就不太可能再持續走多了。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