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帳戶總值記錄表」可說是一份天使的禮物,它負責保護你的資產不受系統性風險或市場趨勢反轉的嚴重傷害、並且讓你的資產總值隨著潮汐而水漲船高,讓你把時間用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面,同時又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一無所懼!學習不需要一直盯著盤看,而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好好調整你的投資組合,讓你的投資標的不要成為導致你提前出局的主因。

「高水條款」的核心價值在於:以市場為中心,如果股市要翻空,不管你帳上累積報酬是100%吐回到85%,還是0%變成負15%,你都必須按照紀律離場,因為股市已經轉空,市場崩跌不會管你的成本在哪裡。一旦市場轉空,任何人都應該及時出場,與持股成本的高低無關。

很多人曾經在2015年中國A股賺超過100%的帳上報酬,結果後來卻全部回吐,或者從賺50%變成虧錢離場,這都是沒有領略到「高水條款」的道理。如果可以保住歷史最高總資產水準的85%離開市場,你何必非得要把獲利全部吐光光、「停損」出場呢?

「高水條款」更高層次的核心價值在於:以市場為中心(而不是 以自我為中心),如果股市要漲,不管你帳上狀況是負5%還是正5%、10%、50%、100%、1000%,沒有從最高總值減少10%以前,都不用自作聰明的減碼。專注在你所想要的(總資產增加),而不是你所恐懼的(看錯的風險、做錯的風險、以及無窮無盡的悔恨),你才能夠真正體會財富自由的真諦。

每日帳戶總值記錄表以及高水條款,主要是在高層次上面控管你整體的持股水位、以及是否該全面撤退離場的戰略性判斷。你可以想成如同在三國的戰役當中孔明的角色,決定大軍是否要持續前進,還是鳴金收兵。至於戰場上作戰過程有太多兵種、太多隊形、太多戰術技巧的變化,如果大軍師還需負責每一位士兵該進幾步、退幾步、拿刀還是拿槍都交代得一清二楚,你就枉費了一位偉大的軍師。

每一次偉大戰役的成敗,不是靠個別的士兵所成就的,而是整體戰略。每一位會大虧而損失慘重的投資人,也往往是輸在整體觀念。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