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美國何時降息?到底降息是降什麼息呢?

美國聯準會升息或降息,指的是調整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聯邦基金利率是同業拆款利率,為金融同業之間的資金借貸利率,代表銀行的資金成本。

本周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維持在2.25~2.5%不變,會後聲明刪除「耐心」字眼,表示將密切關注最新訊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維持擴張。另外將今年GDP成長率維持2.1%,但下調通膨預期,今年PCE由1.8%下調為1.5%。 

受市場預期降息心理影響,近期美元指數表現偏弱勢,目前已跌到97以下。今天聯準會偏鴿派聲明出爐,新台幣更爆大量上漲來到近一個月高點,觸及31元。

台灣央行今天也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是連續12季凍結利率。央行的利率是重貼現率,是當銀行資金不夠時,以金融票據向央行貼現獲取資金所要負擔的利息。當央行調升重貼現率時,是對市場釋放出要收縮銀根的訊息;反之調降重貼現率則是要放寬銀根。

點這裡讓你輕鬆掌握更多國內外匯市場新聞

看更多外匯小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