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美國上周公布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3.2%,優於市場預期,美元指數也上漲突破98。到底GDP是什麼?對匯率有什麼影響?

GDP即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為在一個國家或地區內所有生產機構或單位的生產成果,包含本國人或外國人,是衡量經濟狀況的關鍵指標,我們一般說的經濟成長率,就是GDP的成長率。

GDP=C+I+G+(X-M)

        =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

GDP成長代表經濟成長,一國的經濟表現越好,對該國貨幣是利多;反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或未來展望不佳,則是利空。所以我們會看到國際上主要國家公布經濟成長數據時,如果不如市場預期,該國貨幣會反應消息面利空而下跌。

長期來看,經濟展望好的國家或地區,也比較容易吸引外資來投資,不只貨幣升值,股市也會上漲。

下圖中藍色柱代表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年增幅,紅色線代表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可以看出兩者呈現正相關。這幾年美國GDP年增率一路向上,道瓊指數也是上漲的。

資料來源:Stock-ai

再看下一張圖,標普500指數跟美國GDP成長率走勢也是同步。

資料來源:Stock-ai

可見GDP跟股市有明顯關聯,當GDP成長率上升時,景氣變好,股市上漲;當GDP成長率下降時,景氣低落,股市下跌。

那麼美元匯率呢?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從上圖來看,美元指數走勢跟美國GDP年增率雖然不是亦步亦趨,但大致上也是正向關係,當GDP年增率增加,美元指數上升;當GDP年增率反轉向下,美元指數也跟隨下降。

看更多外匯好好玩文章

遠銀外匯保證金交易,24小時交易不停息,FETP平臺真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