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即將到來,又到了一年一度令人煩惱的報稅季節!原本就對到報稅制度霧煞煞,又加上新的稅務制度,更讓人摸不著頭緒~別擔心!這邊幫你做了2019報稅新制總整理,不但讓你一目了然,更讓你減稅超有感!

  1. 1.綜合所得稅稅率由6級變5級:2019年所得稅稅率級距從原本6級簡化成5級,上限也從原本45%調降至40%。

  1. 2.股利所得課稅二選一:財政部取消「兩稅合一」的稅額扣抵制度,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可以二選一,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有利的方案報稅。

3.調高4大扣除額主要對象是中低所得者和中小企業,2019年財政部提高了四項扣除額~「標準扣除額」從9萬提升到12萬、「薪資特別扣除額」從12.8萬提升到20萬、「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12.8萬提升到20萬和「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從2.5萬一次提升到12萬,各調高33%~380%不等!

調高四項綜合所稅扣除額後,減輕了育兒、薪資所得和中低所得家庭稅稅負的負擔。而下圖這三種人,還可以免繳所得稅!

4.調高基本生活費保障2018年開始實施基本生活費不課稅。2019年從原本保障每個人基本生活費16.6萬元不課稅,提高到17.1萬。根據財政部的預估,受惠人數將上升到177.45萬戶。

5.放寬健保費列舉扣除規定:以眷屬身分投保者,原本規定無論與被保險人是否為同一申報戶,其健保費都可由納稅義務人申報扣除,現在放寬被保險人與要保人不須在同一申報戶內。

另外,今年起免徵獨資合夥營利事業所得稅,獨資合夥企業營所稅須申報但免徵,而是併入個人綜所稅計算,這項改變將能幫助新創企業的發展~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超過自行繳納稅款的期限,每超過2日按應繳納的稅額加徵1%的滯納金,千萬別忘了繳交所得稅,影響到自己的權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