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日本是國人最愛旅遊的國家之一,尤其現在櫻花季又快到了,很多人已經提前規畫賞櫻之旅,如果沒有提前換好日幣,那麼最近要好好留意換匯的時機。

日幣在去年12月出現一波升值,今年初一度來到0.29,但2019/3/4出現0.279價位,是今年來的低點。

2019/1月 匯率0.29     10萬新台幣可換344,828元日圓

2019/3月 匯率0.279   10萬新台幣可換358,423元的日圓

相較於年初,每10萬新台幣可以多換到日圓13595元,足夠一家四口遊日時好好吃一頓,或是多買兩張迪士尼門票。

兌換外幣,先搞懂四種牌告匯率

銀行的匯率表有「現金買入」、「現金賣出」、「即期買入」、「即期賣出」,換日幣要看哪一種呢?先來了解這4種牌告匯率到底差在哪?

資料來源:遠東商銀網站

 

1.「買入」代表銀行從你手中買回外幣

2.「賣出」代表銀行賣出外幣給你

1.「現金匯率」代表交易過程中是以現鈔進行。

2.「即期匯率」代表沒有實際的鈔票,用帳戶交易。

看現金匯率的例子

出國前拿台幣換日幣,是銀行把日幣「賣」給你,所以要看「賣出」的匯率;等到你從日本旅遊回來,想把手上剩餘的日幣轉換成台幣,就必須拿著日圓鈔票到銀行換回台幣,在這交易過程中因為只有出現現鈔,所以適用現金的牌告匯率。而這時對銀行來說,是銀行要將你手上的外幣買回,所以就該以「現鈔買入」的匯率價格來完成交易。

看即期匯率的例子

若交易過程中沒有出現現鈔,這類情況則適用「即期匯率」,譬如線上換匯或透過網路銀行換匯。假設你有一筆台幣存款想換成美元,對銀行來說,是將手上的美元外幣賣給你,所以是以「即期賣出」的匯率計算;相反的,如果要把美元換回台幣,等於是銀行跟你買回美元外幣,這時就要以「即期買入」匯率計算。

看更多投資贏家Group文章

2019誰匯獨領風騷免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