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納金

真正的頂尖高手(不是普通高手)是靠「時間」這個最重要因子在獲利的。舉幾個例子來說:

(1)股票市場的時間價值:國際知名對沖基金,文藝復興科技公司的經理人詹姆斯.西蒙斯在指數出現報價之前,就已經透過超級電腦蒐集所有成分股的成交資料,而在多數投資人看到最新指數報價之前已經知道價位會在哪裡,加上電腦程式下單與T1高速網路,在多數投資人看到報價前,西蒙斯已經交易了該報價。

在那個高頻交易的對沖基金圈子裡面,勝敗在幾毫秒之間激烈競爭著,我稱之為「超級螞蟻」是因為步伐雖小,但有超級電腦和T1頻寬的支援,動作就在幾毫秒之間且獲得利潤,一般投資人(普通螞蟻)看到的都是落後1分鐘的資訊,而那1分鐘內所發生的事情,相對幾毫秒而言,就彷如人們在地球上看著星空的閃閃星光,其實都隔了幾萬光年一樣。

「時間」是相對的概念,在2002年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當中,兩位絕世高手「銀槍長空」與「無名」的對決一樣,旁人在看,是好幾分鐘的對戰,然而對他們兩個人來說,是幾毫秒之間的對戰,卻已經分出勝負。這對於上述高頻交易的對沖基金圈子面的競爭來說,還挺貼切的。

(2)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時間價值在最佳時間賣出價格高估的選擇權,等待買家承受「時間價值」的遞減、那些消失的時間價值就成為選擇權賣方的獲利。而且因為所有的選擇權合約都是有到期日的,也就是有時間限制,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當中,挑選最佳的時機出手(通常是標的物價格突然急漲時,因為當下的買方會過度樂觀而高估了未來一段時間內標的物價格能夠漲的速度),獲取高額的時間價值,就是選擇權賣方的致勝關鍵。

(3)藝術品市場的時間價值:在富有者的圈子當中,利潤最高的一種投資,就是選擇買進一位名家的作品,而在多年以後,等到作家辭世,就在那一瞬間,作品價格往往會翻上好幾倍。因此,時間,就成了這些藝術品價格變動很重要的因子。你也可能錯估了時間,買進卻持有了好幾十年,而這位名家的作品產量實在太多,就算因為辭世而不再有新作品產出,然而市場上的供給量已經過剩,使得價格上漲的幅度也就相對有限了。

(4)房地產的時間價值:有一種倍數獲利的投資方法,是買進台北市50年以上的老宅(房屋幾乎快沒殘餘價值,剩下土地價值)等待都市更新、原地重建,而賺取倍數利潤。然而,這也需要有經驗的老手們,對於這些地段有良好的政商關係、對當地生態的瞭解,才能夠判斷出都市更新的成功機率高不高、何時更新與重建。

透過時間這個因子,在市場上賺取超額利潤的方式有很多種,然而,許多人和二度空間的螞蟻一樣,都很難去理解「時間價值」,因此成為吃虧的一方、默默犧牲了時間價值給懂得運用的高手。然而一旦領略了其中道理,對於金融資產價格變動的過程和速度,也就擁有比別人更敏感的神經、勝算也就高人一等!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

春節特惠專案 http://bit.ly/2TvE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