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國際上各種重要經濟數據和代表的意義之後,我們試著實際解讀這些數據推測外匯走勢,接下來用澳洲經濟數據為例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數據之間是如何互相影響?

零售銷售成長隱含著民眾有意願且有能力實際消費,需求的定義就是有意願且有能力購買,需求上升就會推動物價上漲,消費增加也會使GDP上升,大家願意消費會使廠商有意願增僱人力生產,所以失業率會下降,大部分民眾不需擔心會不會失去工作,消費意願會越來越高,物價也會越來越高,央行為了讓物價不要失控,就會升息控制物價。在前幾次的介紹中我們有提到利率對匯率走勢有一定的影響!

►以澳幣為例:下面的圖為利率對匯率的影響

(資料來源:STOCK AI;統計期間:1990~2010)

•對照上面的圖我們可以發現在美國和澳洲利差縮小(①、②的地方)的時候,澳幣下跌

•對照上面的圖我們可以發現在美國和澳洲利差擴大(③、④的地方)的時候,澳幣上漲

 於是,我們可以假設未來只要澳幣繼續升息,持續拉開和美元利率的差距,澳幣升值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除了利率之外,我們還需要觀察哪些澳洲的重要經濟數據?

♦為什們觀察「通貨膨脹澳洲經濟走勢」兩大因素要用這些數據呢?

我們要判斷經濟好壞「百姓安居樂業、民眾願意消費」這是最基礎的標準。人們不需要擔心會不會失去工作且容易找到工作,此時失業率下降就符合「百姓安居樂業,人們有安穩的工作後就會開始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此時零售銷售成長就符合民眾願意消費」,大家的需求越來越強,就會推升物價(CPI),物價上升、大家願意消費這時經濟(GDP)就會成長,這些數據是最貼近民眾生活且各國政府都會公布的數據,所以基本面觀察數據從這些下手對新手是比較好理解的。

我們用以下的數據來判斷澳洲央行接下來會升息嗎?

看完以上澳洲重要的經濟數據後,妳覺得澳洲會升息嗎?

(資料來源:STOCK AI;統計期間:2009/1~2010/12)

我們每次只能等利率決議後才能有動作嗎?

其實在零售銷售、CPI等等的數據在公布的時候,市場當下就會有反應了,因為法人、一般投資人都會對這些數據預測未來的利率對該國貨幣是利多還是利空,當下就會決定要續抱還是要調節部位甚至清空部位,所以我們一開始學會判斷趨勢後,就可以開始觀察比較細項的數據公布後,市場是如何反應。

《延伸閱讀》
央行的利率決策是如何影響外匯走勢?

3張圖告訴你什麼是美元指數!

看更多外匯相關文章 http://bit.ly/2yOMIk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