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全球股市10月股災一波接一波,道瓊指數動輒大跌數百點,美股回吐今年漲幅;台股跌破9500點,外資賣不停;陸股更早已落入熊市⋯⋯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走了9年多頭,現在要轉空了嗎?10月27日,由moneybar、法意主辦,非凡電視、TMBA協辦的「做一年賺十年 掌握2019財富重分配大行情」講座,歐斯麥、言程序、李其展及安納金四位專家帶來精闢的分析。

歐斯麥:現在大家對台股太悲觀了!第四季有機會反彈

台股終結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從高點已下跌1500點,何時會止跌?台股專家歐斯麥表示,歷年12月台股都是漲多於跌,現在大家太悲觀了,台股大跌後須要時間整理,最近的盤不好做就休息,等機會重新布局。

從近期公布的海關進出口、景氣燈號等數據,都顯示台灣經濟成長減緩,預期GDP年增率可能在2019年第一季落底,而台股在最近的急跌後,第四季有機會反彈,等到2019年第一季再次回落。

至於未來半年的投資機會有哪些?歐斯麥建議可留意中美貿易戰下的轉單受惠股、景氣循環末端的能源相關、通膨概念股,以及接下來電子股將進入殖利率題材,高殖利股可能引起法人關注。

言程序:不做預測,只做對策 陸股以微笑曲線慢慢買

私募基金經理人言程序面對今年陸股的大跌,旗下基金仍然維持正報酬,他特別在講座中分享機構法人的操作邏輯及手法。他說機構法人的資金運用以追求絕對報酬為目的,從事量化交易的言起投資對未來行情不做「預測」,而是做「對策」,採取多市場、多策略的資產配置,搭配風險平價,並且嚴格執行「止損」,這也是言起今年仍能維持正報酬的原因。

已有多家外資機構對美股提出示警,言程序認為美股雖不是馬上看空,但要居高思危,反而是A股已跌出價值,可以逢低布局,今年中國政府四次降準,A股又有MSCI提高權重、富時羅素明年6月納入等題材,未來不悲觀,現在可以用微笑曲線的方式慢慢買,降低平均成本,長期投資。

李其展: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是美元指數的第一個轉折點

美國持續升息,美元強勢,非美貨幣弱勢,台股也面臨外資賣股匯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1元關卡,外匯專家李其展分析,美國今年底還有一次升息機會,明年也可能升息2至3次,從之前三次升息美元指數都回測底部後再重新上攻來看,如果年底美國再升息,美元指數再往上走的機率高,只要美元多頭趨勢沒有變化,就持續做多美元,如果美元轉弱再低接其他貨幣。

至於美元何時會反轉?李其展認為第一個轉折點看11月初的美國期中選舉,如果川普代表的共和黨失利,意味川普的政策不受肯定,之前提出的利多政策落空,美元的趨勢就可能會反轉。

安納金:美股、日股多頭一息尚存 現階段不宜買債

暢銷書《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散戶的50道難題》作者安納金預期美元走中期多頭,對於非美貨幣不是看空就是中性偏空;而目前全球只有美股及日股多頭一息尚存,新興市場包含中國在內都已轉空,建議多頭市場逢高出脫,但不輕易做空,對於空頭市場可伺機買進反向ETF。

股市轉空,可以轉進債市嗎?安納金認為,目前美國仍持續升息,不利債券,現階段不宜進行債券相關投資,明年可尋找機會介入。

做一年賺十年-掌握2019財富重分配大行情(線上影音;含字幕、講義) http://bit.ly/2D81ODk

moenybar會員回娘家活動 http://bit.ly/2D9fY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