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重點:油價突破五月高點,但是技術分析線圖卻出現賣出訊號,且從觀察,可以發現資產管理者正在減少原油多倉持有量。

6月最後一周WTI西德州原油持續上漲,價格突破74美元,最高來至74.44美元/每桶,是OPEC增產疑慮利空出盡後,美國輕原油價格來到三年多來的高點。

圖一:WTI西德州原油走勢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消息面:

上周油價上漲將近7.29%,大漲約5.5美金/每桶,這一波段上漲由消息面解讀,可分為三大原因:

1.OPEC舉棋不定的決定

和俄羅斯在兩周前召開的高峰會中決定增加原油生產產量,此消息本應該造成原油因利空下跌,事實卻相反,主要原因是OPEC未提出具體的增產計畫。根據OPEC高峰會事後分析,會中並沒有提出「新」的規範,僅要求會員國100%符合舊有規範,實際限額沒有改變,根本不足以打壓原油價格。

2.川普施壓伊朗

伊朗原油(日)產量約為240萬桶。美國最近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伊朗核子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並要求同盟國不要從伊朗購買石油。此舉加上貿易戰,可能緊縮伊朗對全球石油供應,推升油價上漲。

3.美國庫存減少

  • 美國能源署(EIA)每周三公布上一周美國原油庫存量,根據最新公布數據,6月22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大減990萬桶,超出先前預期的660萬桶,數據公布後使本周油價出現瘋狂的多頭走勢。
  • 上述三個新聞公布的時間點,皆為上周原油多頭的起漲時間。顯然的,雖然OPEC高峰會的結果了無新意,但確實能帶動油價上漲,至於制裁伊朗及EIA數據則皆為暫時性影響,原油可能因短期的利多出盡而出現回落,短線上需格外注意快速下跌風險。
  • 籌碼面:

從邏輯上來說,大額交易人的原油期貨倉量應與油價呈現正相關走勢,然而觀察近期COT籌碼量以及大型交易人原油期貨淨留倉,即便油價推升大型交易人的持倉量,仍不及原油五月高點時的持倉量,由此可推斷,所謂的大型交易人、資產管理公司對於油價未來看法仍偏保守。

圖二 原油籌碼COT指數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三 大型交易人原油期貨持倉量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技術面:
從日線圖觀察,震盪指標RSI出現背離且目前油價處於上升通道壓力位上,不論未來油價能否突破新高,短線上應該要測試69~70美元附近的支撐價位,如果未來幾周油價仍持續維持如同上周的上漲力道,便可判斷這波原油上漲將為技術線圖中的「邪惡第五波」。

未來需關注日線周期RSI是否出現鈍化情形,如果出現RSI回調但油價不跌,則表示石油非常有機會創下新高。
圖四 美國輕原油日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