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文短線狙擊手

2018/06/14 ,美國聯準會公佈利率決議,三大重點:
1) 調升利率一碼至1.75%~2.00%
2) 點陣圖調升今年可能升息次數自3次至4次
3) 上調經濟成長及通膨預期

本文重點整理: 基本上本次FOMC會議重點就是上調今年可能升息次數升至4次,以及上調經濟成長預期,聯準會呈現鷹派立場,但長線美元上漲動能將趨緩。

重點一:本次會議調升至今年升息4次,點陣圖透鷹派跡象

聯準會官員全數贊成將利率調升一碼至1.75%~2.00%,符合市場預期。從利率點陣圖可以看出,2018年的目標利率中位數字於2.4%, 調升今年升息預期次數為4次,委員分佈和3月份比較,升息4次委員增加1位,由6票增至7票。2018年目標利率上調至2.4%(原2.1%)、2019年上調至3.1%(原2.9%),2020年與長期目標利率維持為3.4%與2.9%。

利率會議後,市場預期2018升息4次機率上升至52.4%,而升息3次機率降低至37.8%。

圖1:FOMC利率點陣圖

重點二: 上調經濟成長與通膨,下調失業率

重點三:聯準會對外聲明稿偏向鷹派

美國聯準會對外聲明稿指出: 美國勞動市場仍然穩定增長,對於過去12個月的基期來說,去除食品及能源類通貨實際通膨已接近2%,表示美國整體經濟正呈現穩定擴張狀態。

圖2: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發表聲明原文

 

本次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發表的聲明中,去除了「聯邦基準利率將長期低於一般水準」的立場,此段話的移除被市場解讀為本次升息偏向鷹派的關鍵之一,也暗示對於經濟增長和更高通膨預期持樂觀看法。 通膨方面,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指出,通膨目標在2%非常重要,雖然目前通膨基期持續墊高中,但仍尚未達成2%的目標。

就鮑威爾回應後市場解讀,認為聯準會對於美國經濟仍持相當樂觀態度,即便美元走勢在確定升息後出現下跌,原因為市場焦點轉向即將於上週四(6/14)召開的歐洲央行政策會議,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可能會發表鷹派言論。因此上週四,美元指數最低一度觸及93.47。 即便技術線圖在確認升息後美元出現回調,但美元仍是近期最強勢貨幣,如能堅守至93關口上方仍是看多發展之後便關注能否突破95關口。

圖3:美元指數日線圖

延伸重點:美國財政赤字增加,美元中長線看空。

  1. 一、美國赤字增加

美國實體經濟隨著聯準會調升經濟成長、通貨膨脹預期且下調失業率的情況下,美元雖然後勢看漲,但就美國財政部預算赤字觀察,2018年為近年來美國財政預算之高峰。

圖4:美國聯邦銀行盈餘/赤字

如圖所示,每月支出仍處赤字,美國財政部發佈的資料顯示,美國政府在5月共計147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相比去年同期增長66%。 美國財政部目前預計今年9月30日的整個財政年度,赤字規模將接近8330億美元,這會比2017年高出了25%。

圖5:2015~2018年美國經常項目

美國經常項目 (Current Account),也稱經常帳戶項目依然出現赤字,今年度中美貿易戰箭在弦上,兩大經濟體可能造成關稅壁壘,貿易戰的週期長度勢必會影響美國財政短期稅收。

  1. 二、赤字、升息風險並存

圖6:CBO預測美國財政赤字

圖7:美國公債2017年至今

圖8:美國聯邦預算赤字預測

從上述三張圖可以看出,美國財政赤字規模其實是逐步增長的。根據新債王Gundlach在確認美國升息後發表言論,他直言「在經濟週期這麼晚的時候出現這種水準的債務擴張,幾乎是前所未有的。」聯邦政府通常試圖在經濟衰退時刺激經濟增長,而不是在經濟擴張的第十個年頭之後依然如此,目前這一輪多頭持續時間是歷史上第二長。

即便聯準會於去年10月啟動的資產負債表縮表計畫,採行被動縮表方式,針對兩大資產美國公債及不動產抵押證券(MBS),每個月逐步減少到期本金再投資,試圖減少債務赤字, 縮減的金額並不會馬上反映到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中。自去年10月以來,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約減少1400億美元,完全按照聯準會期望進行。如果從美國財政部資產負債切入美國債務問題的話,還需要觀察美國啟動縮表後的變化。

圖9: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圖

從2017年10月聯準會發佈縮表後,持有的美債金額確實減少,目前縮表計畫是按照聯準會的安排,如果縮表計畫受阻或是目前處於升息循環當中還款能力降低,很有可能導致政府赤字越來越嚴重,並且債務的激增沒有解決美國基礎設施老化的問題。 一旦美國赤字增長和升息同時並行速度過快的情形下,風險將不容小覷,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出現懸崖式崩跌,或是美國可能需要透過美元貶值來支撐資本市場。

總結來說,目前美國財政赤字持續走高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必須要關注在升息的循環當中美國財政部是否能夠有效減緩赤字的增加,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美國公債殖利率很有可能提高,但又基於目前美國實體經濟體健全,即便公債殖利率升高,美股要出現崩盤機率仍然相當低,因此美元很有可能出現再一次的重貶。

  1. 三、技術面反映2018、2019年美元指數出現反彈、中長線仍然看空。

從技術線圖分析,根據 Terry Laundry – Magic T Theory,美元指數周線圖自2016年底高點後已呈現下滑趨勢,前波從2008年至2017年近10年來的上漲,根據T Theory美元指數後10年將進入貶值期。以周線圖參考美元在歷經2017年的崩跌後,2018~2019年出現修正反彈是可以預見的,也因本次聯準會偏向鷹派的升息以及美國實體經濟的擴張,有機會吹起美元反彈的號角,但我們仍需關注美國財政部預算赤字以及聯準會縮表進度,一旦在升息的循環下美國政府還款能力出現問題,很有可能促使美元更進一步的崩跌,以技術線圖參考,如果今年內美元指數能夠測試100以上,才有可能繼續走強,否則近期美元指數由88觸底後向上的走勢都稱之為「反彈」,中長線仍然看空美元指數。

圖10:美元指數周線圖

看更多投資贏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