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

談到哲學,投資圈第一個浮出的人名,應該就是「索羅斯」,他的《金融煉金術》一書,很多金融交易員拜讀,但是這本書不好讀,因為裡面引用很多哲學的觀點來分析金融市場,有很多交易員因為要看懂而開始接觸哲學這門課。而且很特別的是,愛哲學的交易員,通常他們的績效都特別好,也許是他們已經找到人生的意義。

台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說:「我是一個讀哲學的人,我解讀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只有一個動機,就是告訴世人,哲學可以回答所有與人相關的問題,其中,當然也包含賺錢這件事。

 

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賈乞敗曾說過「四大投資界的巨人,巴菲特、索羅斯、葛洛斯、西蒙斯。他最尊敬的是索羅斯,索羅斯思想的豐富性及對人類世界運作的洞見恐怕都不是其它大師所其及。

 

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談到:「做交易的都要懂哲學,哲學本身展現思維的不同維度,以哲學的角度來探索金融的本質,要往量化的質化交易發展,財富的奧秘,追求自我的人生價值。

 

金融是什麼?哲學又是什麼?金融跟哲學的關係又是什麼?

這裡分享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就是台大哲學舉辦「做交易的都要懂哲學:當金融遇上哲學」研習營。兩天的課程,5個哲學老師帶你進入一起這場金融與哲學探索之旅。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