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最近米其林指南台北版餐廳名單出爐,不但掀起瘋狂討論,榜上有名的餐廳更引起搶訂。目前台灣核備可銷售的基金高達1845檔,挑選基金是投資人面臨的最大困擾。如果有像米其林一樣的基金版指南,幫投資人先行篩選,能省下不少心力。

3月台灣接連有基金獎登場,一個是已有10年歷史的「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另外還有「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與「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分別由國際知名基金評鑑機構——湯森路透理柏及晨星所主導或技術指導,獲選基金都經過嚴格的篩選標準才能脫穎而出,從名單中可挖出不少值得投資的「米其林」基金。

譬如湯森路透理柏重視基金長期的穩定性,評選標準側重穩定回報,也就是經風險調整後的表現;而晨星雖然比較強調基金評選年度的表現,但也注重長期的穩健性。

不過,得獎的基金合計也有上百檔,進一步比對各家得獎名單,發現有7檔基金同時入選兩個基金獎,在不同的篩選條件下還能同時獲獎,實力有目共睹。

這7檔基金涵蓋環球股票、歐洲股票、醫療保健、中國股票、新興歐洲、拉丁美洲、新興市場債券等類別,平均績效都名列同類別基金的前段班,其中還有2017年單年報酬率高達47%、3年年化報酬率19%的基金。

投資基金就是想藉助專家之力,免除自己選股的麻煩,懂得善用基金獎得獎名單,才能輕鬆投資、輕鬆獲利。

 

更多基金獎文章

基金獎閃亮,你該如何看待得獎基金?

2018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得獎名單

2018理柏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