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華倫.巴菲特曾說:「如果買進了偉大企業,我們持股的期限是:永遠。」他表達的道理很簡單,就是要運用「時間」來賺錢。

「對於追蹤指數績效為主的ETF或共同基金來說,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投資方式,不僅降低交易成本,也能減少稅收對投資收益的侵蝕。」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克麗思汀.賓仕(Christine Benz)表示。

被動式研究分析師亞當.麥卡洛(Adam McCullough)推薦「iShares核心標普美股總體市場指數ETF」(IShares Core S&P Total US Stock Market Index,ITOT),理由是其指數涵蓋了整個美國市場。「ITOT投資全美大型、小型公司,不須費心思考該買哪檔股票,且收費又低廉。」

麥卡洛進一步說明:「ETF是百分百將資金投入到市場,難免有下跌風險。不過,它既能感受到熊市力量,當然也不會錯過上漲反彈的契機。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熊市空襲,ITOT的損失超過其他大型美國基金,但後來它的恢復力道卻比其他基金快很多。總之,若想取得美國股市完整的報酬,曾獲得晨星研究評級金級的ITOT,不啻是一個便宜、高效又快速的方式。」

至於偏好債券市場的投資人,晨星固定收益經理研究總監莎拉.布希(Sarah Bush)則推薦「道奇考克斯收益基金」(Dodge & Cox Income Fund,DODIX)」,「道奇考克斯基金公司始終堅持價值投資原則,且偏好投資公司債,願意承擔較高風險以追求獲利,是良好的長期投資工具。此外,它擁有一個穩定而富有經驗的管理團隊,人才流動率低,保障投資人權益。」

另一適合長期投資人關注的基金,是成立於1929年經濟大恐慌的「先鋒威靈頓基金」(Vanguard Wellington,VWELX),持有65%的股票和35%的債券,為一股債平衡型基金。原投資金額從1萬美元成長到迄今的1150萬美元,是一檔值得信賴的長青基金。

ITOT ETF小檔案:

ITOT ETF 不是追蹤SP 500指數,而是追蹤S&P Total Market Index™ (TMI),簡單來說就是一次買進全部的股票,前10大持股比重請見下表。

 

DODIX ETF小檔案:

DODIX ETF於1989年1月成立,最大持股是美國國債。截至2018年2月20日,資產總計達到近1,051億美元,投資於1,033個不同的持股。該基金過去一年回報率為3.60%,過去三年為2.52%,過去五年為2.99%,過去十年為4.85%。

VWELX ETF小檔案:

VWELX是先鋒最早的基金,又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平衡基金。截至2018年2月20日,該基金的資產總計達1088.5億美元,投資於1,052個不同的持股。該基金的最大持股是微軟、摩根大通、雪佛龍、美國銀行和康卡斯特。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www.morningstar.com/videos/853431/3-funds-you-can-hold-forev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