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有些盤中快漲停的股票,會吸引到散戶的目光,而猶豫到底該不該追進?因為有時候買了,結果鎖不住漲停、甚至尾盤下殺;就算當天有漲停,隔天卻沒表現,跳進去買反而被套牢。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當天買進之後,能收盤在漲停價、隔天又再度漲停,這樣等於是短短一天就賺了10%以上,豈不是很讚!

由於早期台股的單一個股漲跌幅限制為7%,因此遇到一個利多消息出現時,有時候漲不只7%,所以第一天漲停,隔天仍有機會再漲停或者至少半根漲停。現在漲跌幅限制放寬到10%以後,要看到連續兩天漲停的機率已經降低了,這也使得以前喜歡追盤中強勢股、拉上漲停、隔天第二根漲停的快感,漸漸難以享受到了。

從籌碼面觀察>>個股是不是近期投信或外資的「買超標的」

在台灣上市櫃合計將近1600檔股票當中,每天一定會有不少漲停板的股票,然而隔天要能夠再出現第二根漲停,機率並不是很高,除非是有主力刻意在炒作,否則兩天兩根漲停板等於是20%的漲幅,在一般大型權值股中(例如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幾乎是看不到的,要中小型股比較有機會。

如果是主力刻意炒作的小股票,你要非常小心謹慎,因為如果不是在初期就進場,而是在大漲之後才進場,風險很高,由於你無法得知主力打算在哪裡出場,甚至你會買到的原因,說不定是主力刻意倒貨給你的,所以要操作這種主力股,就一定要在每天盤後追蹤主力在券商分點的進出狀況,或者出現大量下殺就要馬上出清持股,過去不少散戶都是在這種主力股被坑殺,造成大賠慘況。

比較安全的做法,是觀察它們是否屬於投信或外資的買進標的,因為投信或外資這些機構法人需要遵守很多法規和內規、內控,基本上不會對毫無基本面的妖股亂炒,而多半會是至少有營收和獲利的實質支撐,也由於投信和外資的資金龐大,要買進的話通常不會只買一天,而是會連續好幾天分批買進,因此,不管第一天股價有沒有漲停,至少後續再上漲的機率是高的。

你不需要執著於漲停,而是要買到能夠持續上漲(漲不停的)的股票。如果是前一天出現在外資或投信買超前30名的名單、當天又能夠強勢上攻的個股,基本上不管有沒有漲停,它們在未來幾天內續漲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從技術面觀察>>個股是否為壓縮整理後的向上突破

如果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橫盤整理之後,出現一根帶量的長紅K線去突破原本的壓力區,往往是因為有重大的利多或大舉的資金進入,容易在未來幾天再繼續上漲。

舉例來說,亞光(3019)在2017年1月16日出現大量紅K線向上突破,第二天就出現漲停板、第三天再大漲8.37%。之後,從2月下旬到7月下旬橫盤整理長達5個月之後,在2017年7月25日再度出現大量紅K線向上突破,第二天雖然沒有漲停板,但是後續卻在兩周之內連續大漲超過了50%。

另外,倘若搭配前述的投信或外資買超,加上技術面的向上突破,那麼往往勝率會更高,股價的波段漲幅也就更可觀

例如從2016年11月11日掛牌交易的康控-KY(4943)至今的走勢圖,可以發現有三次的帶量突破平台整理區,而每一次的向上突破,都是由投信大幅買超所推動的。之後投信連續買超一直到了2017年7月19日,將股價推升到了突破200元大關,之後投信開始獲利了結出場、轉為賣超,股價也就從最高點234元跌下來、一度跌破180元,可見技術面搭配籌碼面一起看,更能夠精準掌握一檔股票該進該出與否。

高手的叮嚀
個股的單日漲跌幅限制從7%改為10%以後,現在要看到連續兩天漲停的機率已經降低了,這也使得以前喜歡追盤中強勢股、拉上漲停、隔天第二根漲停的快感,漸漸難以享受到了。事實上,你不需要執著於漲停,依據本篇所述的方法,就能大大提高買到能持續上漲(漲不停的)股票的機率。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葉芳專區金律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