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每天拿錢交易,買東西、出國旅遊⋯⋯有沒有注意到手上的錢長什麼樣子?其實每個國家的貨幣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人」是多數國家的紙鈔及硬幣上的主要圖案。

台幣:

以人為主,1元、5元、10元、50元硬幣的背面,以及200元、100元紙鈔的正面,分別為國父及先總統蔣公的頭像。

1000元、500元紙鈔正面也是人,但是小朋友及體育少棒隊;背面則是梅花鹿+竹子,以及帝雉+玉山的圖案,都是台灣所特有。

美元:

美元紙鈔上都是美國的名人,包含喬治.華盛頓、起草獨立宣言的湯瑪士.傑佛遜、第16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以及班傑明.富蘭克林等。

日圓:

日圓紙鈔也是以人為主,有女性小說家、教育家、醫生等社會知名人物,背面則是櫻花、燕子花等圖案。不過日本財務省已經公告將於2024年發行1萬、5千及1千元新紙鈔,人物圖案也會更新。

英鎊:

以伊莉沙白女王二世的頭像為主,她是英國在位最久的女王。還有前首相邱吉爾及女作家珍.奧斯汀。

澳幣:

也是以人為主,有女高音、女商人、女詩人,也有記者、爵士及醫生等代表性人物。

歐元:

有別於其他國家,以各式各樣的橋樑及門窗為主,有羅馬、哥德、巴洛克等不同建築風格。

 

看更多外匯小百科

點這裡跟著專業機構一起閱讀外匯每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