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BOE)在基本經濟的通膨與就業數據持續好轉的背景下,不斷拉抬市場對於英國央行的升息預期,近期市場上各大投行更開始直接表明最快將在11月2日的BOE利率決議中有所動作,英國整體實際情勢是否真正如此火燙,由通膨報告數據來抽絲剝繭窺探究竟。

最新的8月英國央行通膨報告顯示好壞參半,主要下調部分有兩項,分別為國內生產總值GDP,由2017年度原先的1.9%降至1.7%,2018年度則由1.7%下調至1.6%,以及2017年度薪資增長維持在2%,2018年度則由3.5%下降至3%,顯現今年的GDP成長仍然相對緩慢,而薪資增長速度則在明年將逐步放緩。

嚴格來說,英國的薪資增長幅度已脫離金融海嘯時期的低點,但在2016年以來的近兩年成長幅度幾乎趨近於零,亦表明貼近民生的經濟前景不如預期。由於薪資增福放緩的預期勢必會影響消費端的數據,未來必須持續觀察其增長的狀況,因為這將會是阻礙升息步伐的關鍵之一。

好消息是在兩大看點的通膨預期及利率預期方面有所成長,原先2017年的通膨預期為2.6%,現已調升至2.7%,2018與2019年度則分別維持2.6%、2.2%不變,並預期通膨將持續成長至10月份達到3%高點,現況的英國CPI也印證了這預期,在上周的英國通膨數據達到3%的目標高位,進一步引發市場對於BOE的升息預期;利率預期的部分在2017年度基準利率由原0.2%水平調升至0.3%,2018年度則由原0.3%調升至0.5%,2019年度則由0.5%上揚至0.7%。

 

英國各項經濟數據

資料來源:英國央行(BOE) 時間:2017/08

 

由通膨報告載明的數據可以做個結論,市場升息預期主要來自通膨預期與利率預期有所上升所致,不過只看這兩項數據稍嫌單向了一些,在這其中也不能忽略了薪資增長長期放緩所帶來的利空影響,畢竟在貼近民生的薪資增幅所帶來的變化將會蔓延到消費層級,加上在脫歐談判的進程中還有長達一年多的時間,任何多空因素都存在變數,因此年底前英國央行會否升息我採保留態度,主要在英國GDP貢獻仍是以民間消費為最大占比,而薪資成長與銷售數據都還未能有穩定增長的前景下,所以現階段升息仍未必是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