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自2012年10月初開始由1770美元一路走跌不回頭,直至2016年1月為止有了止跌反彈的跡象,今年更是趁著美元的回檔走弱趁勝追擊,一度試圖站穩在1300大關上方,現況對於金價未來能否持續上揚存在分歧,就傳統避險習性與籌碼分析來解析黃金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在傳統的避險資產需求上黃金一直是選項之一,在今年的北韓導彈試射的威脅下,金價起初常藉由此議題趁勢而上,不過在反覆的消息面震盪下,可以看出影響效果日益降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導彈的試射成了常態,市場將其判斷為不斷的挑釁,我認為在未有實際面的影響下(例如:射程增加威脅美國屬地領空或美日軍事行動攔截導彈等),才有可能再次觸發市場的緊張情緒,因此就避險情緒的角度來看,必須持續觀望北韓與近期加泰隆尼亞的動盪變化,如有進一步風險擴大的跡象,才有望支撐金價漲幅。

籌碼分析方面,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GLD)來搭配觀察最為合適,主因為持倉量的變化與金價走勢相仿,下圖中擷取2012年至2017年10月的持倉量變化,可以明確看出黃金ETF持倉量於2013年初快速度的大幅下滑,與此同時金價也呈現相同的變化,比照現今的情勢看來,目前黃金持倉量走勢還未突破前高,對於近期金價能否止跌走揚仍有疑慮。加上北韓與加泰隆尼亞的緊張情勢已有所緩和,以及美元在市場升息預期日漸增溫的背景之下開始顯現築底的跡象,金價要續力上攻的能量也被有所消化了。

 

SPDR黃金ETF持倉量變化(時間:2012年至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