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前篇我們針對技術分析者最常用的MA移動平均線及KD指標的基本判讀說明,但很多人卻誤解為依照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作為買賣依據就可以賺錢,結果卻是落得追高殺低慘賠收場,這是甚麼原因呢?
其中盲點在於,不論使用移動平均線(MA)或者KD、RSI等趨勢型指標,不能夠只依據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做為買賣決策的依據,否則你就會賠得很慘,坊間技術指標書籍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依樣畫葫蘆沒有傳遞正確知識。
筆者這就為你破解其中盲點,讓你秒懂指標的運用奧妙
首先
步驟一:先判斷目前是處於【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前篇已經說明過如 
        何判斷)。

步驟二:【多頭市場】若看KD的死亡交叉是不具意義的,一旦認為死亡交叉就是賣出訊號而賣出或進場放空,肯定是賺少賠多,反之,【空頭市場】看KD的黃金交叉也是不具意義的,若認為出現黃金交叉而買進,則會被套的很慘。
範例:

下圖是2016~2019的週線圖(日線圖看法亦同),我們可以明顯看出2016年7月開始進入【多頭市場】,當時加權指數位置大約在8500點上下,加權指數一路漲到2018年1月的11270點,直到2018年10月一根600點長黑正式結束【多頭市場】而進入【空頭市場】,期間KD指標出現13次的死亡交叉,這正是指標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的判斷盲點。
 您懂了嗎? 今天我們已經知道指標的盲點,你還敢依照書上寫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做買賣進出的依據嗎?知道指標盲點後那我應該如何來找適當的買進點與賣出點呢?明天待續…..

看更多張家嘉文章
指標會說話,下回我們繼續談【多方攻擊】的買進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