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財報會說話,一家具有良好成長潛力的公司,由於產品或是提供勞務得到客戶滿意,因此營業收入會持續成長,而由於營運成長,也會同步帶動盈餘的提升。
法人挑選股票除了要看公司必須具備「獲利能力」外,還會注重未來是否具有成長潛力,因此,我們必須看五項「成長能力」指標。
這五項指標分別是
「月營收成長」 、「季營收成長」、「年營收成長」、「毛利成長」、「稅後純益成長」
一、「月營收成長」
有些產品會有淡旺季,所以月營收要與去年同期比較,看當月營收是否較去年同期成長。
二、「季營收成長」
與月營收成長一樣,考慮淡旺季問題,故當季需與去年同季比較,看當季營收是否較去年同期成長。
三、「年營收成長」
與去年同期累積比較,看公司營收是否持續成長。
四、「毛利成長」
除了業績成長外,還要注意毛利率是否也跟著成長,不然就有可能出現營收成長但毛利率衰退之現象。
五、「稅後純益成長」
除了毛利率外,稅後純益的成長攸關公司EPS的成長性,因此須與去年同期比較,看稅後純益率是否成長。

中租-KY(5871)「成長能力」實例
中租-KY(5871)近年積極布局中國及東協租賃市場,我們可以看到他從2016年開始年營收成長率及稅後純益成長率,皆呈現正成長,2018年報剛出爐,年營收及稅後純益皆達到2位數字以上成長,2018年合併營收504.72億元,年增21.75%,稅後淨利133.69億元,年增38.45%,每股盈餘10.37元,賺逾一個資本額,讓金控獲利王富邦金(2881)都相形失色。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成長能力」直接反應在股價上,從2017年開始便一路走揚,僅兩年時間股價翻逾一倍。

再對照我們前篇所談的「獲利能力」來做印證,季營業毛利率高達60%以上,季營業利益率達30%以上,稅後純益率都在25%左右且非常穩定,歷年每股盈餘(EPS)高達5元以上且逐年不斷增長,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穩定維持在20%以上,在在都顯示這是一檔獲利能力強且穩定,兼具「獲利能力」及「成長能力」的好股。

本表資料以2019年3月27日之收盤資料製作,特別聲明:本表係依據股市觀測站公開資料製作,本文個股僅做成長能力教學文範例使用,本人不做任何股票之推薦,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