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幣圈八卦女

從古自今總是「哪裡人多、哪裡騙子就多」,這就讓八卦女好奇起來了,到底這些騙子(好聽一點叫詐欺師)都用了什麼話術,才能總是動輒上億的詐騙取財呢?(怎麼辦有點羨慕…咳,我是說有點驚人

今天就來八卦一下,一起看看幣圈史上有名的詐騙案或爭議事件吧!

一、假中本聰事件:以比特幣之父為名行行銷之實

懷特(Craig Steven Wright),過去大家習慣叫他「假中本聰」或是「澳本聰」(他原是澳洲的電腦科學家),2016年橫空出世並向國際媒體宣稱自己就是中本聰。然而,他卻無法提供當初創立比特幣的重要證據,因此受到全世界的質疑。

大家都知道中本聰既神秘又注重隱私,從不公開身份,因此懷特的高調反而更令人懷疑。後來他在懷疑聲浪四起後,宣布放棄證明他就是中本聰,並向過去支持他的人道歉。不過這時他究竟是不是中本聰似乎已經不重要了,懷特憑著響亮的名氣與眾多追隨者建立起自己的帝國,還參與比特幣改造,成為了「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的傳教者

二、全球最大龐式騙局事件:大騙子死後留下14萬個比特幣

謝爾蓋·馬夫羅季(Sergei Mavrodi)是全球最大龐氏騙局「MMM金融金字塔」創始人,他的MMM公司一開始透過發售股票騙財,宣稱投資100美元,半年內收回500美元,年報酬率400%。據說這樣的「投資」吸引了數千億盧布的資金前往,最終許多俄羅斯人血本無歸。後來幾年馬夫羅季因詐騙案而多次出入監獄,最後他將舞台搬到中國。

2015年中國P2P行業飛速發展,馬夫羅季打著「金融互助」的名義續騙:存一個月利息30%,存三個月每月利息50%(結果很多人錢存了進去拿不出來)。更將不屬於銀行系統的比特幣引入MMM(為了讓監管機構查不到資金流向)。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今年3月馬夫羅季莫病逝時,他的遺產中共有約莫14萬個比特幣!

三、比特幣首富李笑來錄音事件:你們都是傻逼

「中國比特幣首富」李笑來,在2013年創立比特基金(針對網路及加密貨幣領域的天使投資基金)。今年7月4日李笑來遭洩露了一段52分鐘錄音檔,內容中不僅稱投資虛擬貨幣的人為「傻逼」,還大談他如何「割韭菜」、如何靠「幣圈」成為影響者、如何以區塊鏈項目一同「炒幣」的經驗分享,並稱Ripple、NEO、波場、幣安都是詐騙

在成為「比特幣首富」前,李笑來是一名新東方的老師與暢銷書作家,由網紅轉型而來的他,也在音檔中表示:區塊鏈創始人必須是網紅,才有機會落地,有了網紅便可以「行騙天下」。若想開發區塊鏈項目,便「將社群做好,才可炒作」。事件爆發後,李笑來的形象徹底從一個比特幣指路人變成了韭菜收割者,「露出真面目」的他被眾人聲討,真的是成也比特幣敗也比特幣了。

四、台灣最大宗比特幣詐騙事件:上千人受害、吸金15億

國外的講完了,來講講敏感一點的~其實台灣也有類似以比特幣為名行老鼠會之實的詐騙案,今年調查局在台中破獲,據稱是「史上規模最大的比特幣吸金詐騙案」,不但受害人數多達上千人,撈金量更是高達15億一輩子也沒看過這麼多個零啊)!

「保證獲利+必開比特幣漲跌高風險」,主嫌林志桀佯稱IRS(國際儲備體集團International Reserve System)集團內都是炒幣高手,只要購買100至7000美元的比特幣投資套餐,就可換取等值的「RM」(儲備金),RM每天會固定增值0.35%,一年後就可以拿回高達355%的本金和利息。當然結局就是一堆人撐過了一年的凍結期後才發現…什麼獲利?根本連本金都拿不回來啊!許多人舉報後整起事件才曝光。光看到15億的詐騙金額就讓八卦女扶額:原來台灣真的有錢人很多吶!

現在正逢鬼門開,大家看完文章不是「寶寶怕怕」趕快去廟裡收收驚就好捏,咱們做投資的小散戶們錢不好賺,更要懂得斷開比特幣「拍咪呀」才對!下次有機會八卦女再來整理一篇常見的比特幣詐騙手法,讓大家在投資路上趨吉避凶:)

 

誰是【幣圈八卦女】?
幣圈八卦女是一個喜歡投資、更愛八卦的重度網路成癮患者\(//∇//)\
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即時為大家網羅幣圈的最新消(ㄋㄟˋ)息(ㄇㄨˋ)!

看更多文章
加密基金數量大爆炸!你看懂多少?
我該去哪買比特幣?交易所丶代買所丶場外交易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