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許多上班族期待的年終獎金也即將入袋,相信有許多人思考著如何好好運用這筆額外費用來犒賞自己與家人,小花平台提醒你,年終獎金除了用來吃喝玩樂外,將其中部分的金額用做個人未來退休規劃更是不錯的選擇。

靠年金險  幫自己多準備一份退休金

過去大多數上班族的退休金準備主要是靠政府的勞保年金及企業提撥的薪資勞退金,不過,隨著政府持續推動年金制度改革,也就意味著未來民眾的退休金準備除了來自勞保年金外,最妥當且穩固的退休金準備還是得靠自己了,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未來民眾在準備退休金時,一定要比過去更積極才能應付未來老年退休生活所需。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表示,如果要用年終獎金來規劃退休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年金險,主要原因在於年金險有3大優點:「分期領」、「穩定領」及「領到老」,也就是因為年金險有這樣的特色,最適合拿來做為退休金規劃,以下分述年金險分為2大種類:

種類1、遞延年金險

適合離退休還早的青壯年族群購買,可以躉繳或是期繳保險費,等到累積期滿、準備退休時,再開始申請年金給付。不論是投資型的「變額年金」或是傳統型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都是屬於遞延型年金險,且都是靠投資績效或是保險公司宣告利率來累積資產價值,等到退休時再開始提領。 

種類2、即期年金險

適合現在就要開始領年金的快退休或是已退休族群,其方式就是先躉繳一筆保費給保險公司後即刻按年或是按月領取年金給付,而即期年金險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老本提早花完或是被不肖人士騙走,可以安穩過著退休生活。 

梁鴻毅最後強調,年金險就是不論上班族或是退休族都應該納入退休金理財規劃的重點商品之一。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