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年這檔事,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平時不怎麼見面的親戚長輩此時都會見到面,免不了寒暄問候,有網友幽默形容像是受到「三姑六婆」的精神折磨……,根據一項媒體調查,過年期間最怕被問到的問題第1名就是「什麼時候結婚?」,讓許多單身未婚者對於「過年」避之唯恐不及,甚至被起了一個稱號「躲年族」!今年你也是「躲年族」、被親戚長輩問候到心裡很不是滋味?寫給身為單身未婚的你,日前美國CNN網站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名為「現在是單身的好時機」,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看看其理論依據為何?還有,也再老生常談一下,提醒單身未婚的你,及早做好個人保障規劃、多愛自己一點,「即便是一個人,也能樂活!」

 

作家吳淡如也曾是躲年族「生下小孩後,不再害怕過年」 

「因為心裡對『家』總有個解不開的結,讓我很害怕過年,那種喜氣洋洋、闔家團圓的氣氛簡直令我髮指,後來索性一到春節就逃出台灣,長達10餘年都是這樣,直到生下小熊後,我才有勇氣留在國內過年……。」日前國內知名作家吳淡如接受媒體專訪,坦然訴說自己對於過年的「心結」,意外掀起另一波討論話題。 

吳淡如回憶說道:「因為小熊,我努力去修補跟上一代的關係;現在,我終於不再害怕春節了,我願意跟我的小熊和我的家人們,一起享受我過去無法體會的『天倫之樂』。」的確,在這個每年家家戶戶團聚的最重要日子裡,每個人心裡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對於過年也有著不同的感受。 

打破傳統迷思!研究:單身者更健康 

已婚者面對過年期間的關心問候有其難處,而單身者更是有許多的難言之隱……;不過,一般認為單身未婚者生活不好甚至「單身公害」的觀念可能要被打破了! 

日前美國CNN網站由專業心理學家發表了一篇名為「現在是單身的好時機」文章,內容提到在最近的歷史中,從未有過如此多的未婚成年人,今天在美國,結婚年齡不斷往後延,愈來愈多年輕人到了50歲時,其中約有1/4的人終其一生都單身。 

研究並發現,未婚女性(包含單身、離婚或是分居)結婚後可能出現的生理現象包括:BMI(身高體重指數)上升、腰圍增加、血壓不正常;反之,單身女性的BMI指數下降、腰圍減少、血壓正常。總括來說,單身未婚者的日常飲食習慣更健康、體力和氣色也會更好! 

單身更要未雨綢繆  做足基本保障「後顧無憂」 

不僅在美國,未婚、獨自生活現象已然走向全球化,「在過去半個世紀中,有將近8成國家中的單身人數明顯增加中。」反觀國內,這股單身風潮方興未艾,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去(107)年國人結婚率創下近9年來新低紀錄、僅有13.5萬對新人結婚,有多達400萬適婚男女仍單身。 

面對儼然已成國安危機的少子化問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不定期以專業角度,建議單身未婚者如何及早做好個人保障規劃、多愛自己一點?除了基本壽險保障外,像是意外險、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失能扶助險等,都是補足單身一人時保障缺口的必備險種。以下整理5個保險觀念,提醒單身未婚者要精打細算「靠自己最保險」,即便一個人過也自在、愜意: 

觀念1、「我不婚」單身風潮成隱憂  一個人保險該怎麼買?
觀念2、華麗背後充滿腐朽味……看日本貧困單身女反思「靠自己最保險!」
觀念3、單身=敗犬=單身風潮正夯  做好風險規劃,一個人過也自在、愜意
觀念4、每2人就有1人單身  「超單身世代」你做好保險理財規劃了?
觀念5、保險買對買足  單身女性也可以是「勝女」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