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下檔熱播宮廷劇《延禧宮略》除了為人津津樂道的宮鬥劇碼外,不少看倌們對於劇中許多角色都是因為「飲食」中招而下線,引起熱烈的討論;本周小花平台順著才剛過的中秋節烤肉話題,延伸探討食物與高居國人 10 大死因之首的癌症之間有何關聯?以及如何聰明投保防癌險轉嫁相關風險?

 

注意食材搭配禁忌  小心致癌 

背景劇情1:高貴妃忌妒懷有身孕的愉貴人,欲設計陷害強迫其服用枇杷膏,關鍵在於用枇杷新葉製成的膏含有微弱的毒性,一般檢查不出,但是長期服用可能導致流產……。 

背景劇情2:乾隆皇帝手拿冰鎮葡萄一顆顆往嘴裡塞,搭配著公公端上的烏龍茶一杯杯喝下,不一會兒肚子疼痛不已、頻頻跑廁所……。 

背景劇情3:愉貴人連同純貴妃指證女主角魏瓔珞罪名:「拿了加入草烏的芙蓉糕給五阿哥吃,想要將其置於死地。」關鍵在於五阿哥正在服用川貝來治療咳嗽,同時吃了加入草烏的芙蓉糕,致使藥性相剋而全身麻痺……。 

背景劇情4:愉貴人誕下的小阿哥渾身赤黃、天生金瞳(即現在的新生兒黃疸),被認為是不祥的象徵,究其原因是母體在懷孕期間吃了過多的甜食所造成……。 

姑且不論劇中諸多有關飲食的橋段內容是否符合現代醫學觀點,說到「食物相剋」這檔事,大多數人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也會特別注意亂吃相剋食物恐會致癌,像是中秋節烤肉常見食材:香腸、熱狗、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與含有胺類的海鮮(例如:干貝、花枝、秋刀魚)一起吃,可能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胺」,增加罹患胃癌、肝癌、食道癌及腸胃道癌等風險。 

除了食材的選擇要多留意外,烤肉的「功力」也很重要,切忌烤得太熟甚至烤焦,尤其是海鮮類很容易孳生寄生蟲,一不小心吃下肚,不僅會傷害胃腸黏膜,燒焦的部分還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此外,用來搭配的飲品也很重要,例如在食用加工肉品時,就要避免喝乳酸飲料,以免增加致癌風險,還有吃海鮮盡量避免配啤酒,因為可能會加速體內尿酸形成而引發痛風或是結石。 

以日額型搭配實支實付型「更有保障」 

眾所周知,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且治療癌症費用往往所費不貲,防癌保障型商品儼然已為保險市場的新顯學,成為分散醫療費用風險的最大助力;不過,儘管「癌症時鐘」不斷快轉,現在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國人投保防癌險的比例一直不高,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防癌險必買的4個Point: 

Point1、癌症時鐘再快轉6秒 防癌險怎麼挑最好?提醒你留意3大原則!Point2、從李敖罹腦瘤看癌症 善用重大傷病險「有卡就能賠!」
Point3、空污噩夢來襲!「來無影」肺癌最要命,年輕患者愈來愈多……Point4、癌症時鐘快轉  善用重大傷病險補足保障缺口

現年38歲的小芳在一次公司例行性健康檢查中發現罹患乳癌,開始接受治療時才猛然想起初入社會時,跟從事保險業務的朋友買了一張定期醫療險可以申請理賠,「不過,事後經了解原來當初我買的是住院日額型醫療險,只理賠手術住院3天X定額1,000元,後續的化療治療因為沒有住院,不能理賠……」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像小芳這樣的案例其實還不少,尤其是早期的住院醫療險以「日額型」為主流,依照住院天數給付保險金,也就是住院天數愈多,可以申請的理賠金額就愈高。然而,自從「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Tw-DRGs)」全面實施後,每項疾病都有規範住院天數,超過的天數則由醫院自行負擔,為了管控醫療成本,多數病患被要求提早出院或是以門診手術代替住院手術。 

依此下去,不免有原來購買的保單功能「大打折扣」之感,這樣原有的保障深感不足,該怎麼辦?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分析,隨著住院天數減少,日額型住院醫療險還是有其必要性,「只是額度不用買得太高,大約新台幣1,000至3,000元左右即可」;另一方面,因應健保Tw-DRGs新制「包裹式給付」,其實最重要的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確實規劃。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說明,實支實付其實就是一種「限額給付」的概念,在保單限額內實報實銷,以補貼自付差額或是全額自費的醫療項目,目前健保署開放自付差額的健保醫材諸如:人工水晶體、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塗藥或特殊塗層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等數量逐年上升,顯示國人使用自費健保醫材的需求明顯增加。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提醒,目前市面上日額型、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商品琳瑯滿目、保障內容也不盡相同,不妨多加比較,也要深入考量,以確定所規劃的保險商品最適合自己。 

防癌險有2種類型,該怎麼買?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癌症時鐘再快轉6秒,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去(106)年一整年因為癌症死亡人數已來到4.8萬人,可謂來勢洶洶、令人聞之色變!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防癌險商品,光是保單名稱就看得眼花撩亂,也容易令人混淆,挑選防癌險該掌握何種原則投其所好也能買到重點?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防癌險主要可以分為「一次給付型」和「多項給付型」2種類型;其中,「一次給付型」只要保戶確診罹癌,不用住院也不需蒐集單據,理賠金即一次整筆給付,可以視為救急的「及時雨」。 

至於「多項給付型」則是依據病患的醫療項目「分項給付」,有些保險公司有「上限」的限制,一旦確定給付、保單持續有效,讓保戶在後續治療過程中「無後顧之憂」。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防癌險在今天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癌症原來作為「不治之症」重新定義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建議民眾在投保防癌險時,可以靈活運用一次給付型「及時雨」的救急功能,再加上多項給付型在後續治療過程中讓人「無後顧憂」的補給支援,兩者互補不足、建構完善的人生風險防護網。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