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進入下半年,接連而來的國慶日、2019 年元旦連續假期,你是否早早已安排了出遊的準備、好好享受難得的親子相處時光?小花平台提醒你,不論國內、外旅遊,行前一定要投保的「旅行平安險」(以下簡稱「旅平險」),怎麼買既划算又有保障?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以下聽聽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的建議。

 

非健保身分就醫  傷害醫療保險金打折給付 

根據觀光局最新統計指出,去(106)年國人出國人數再創歷史新高、超過 1,565 萬人次,平均每天有 4 萬人次出國,其中有近半數民眾熱衷海外自由行,另有不少人偏好參加團體旅行或是聘請私人導遊。 

說到出遊投保,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根據國際 SOS 緊急救援組織統計,海外緊急救助案件最大宗的要屬因為疾病或是意外傷害事故而申請就醫醫療服務,「出國一定要投保『旅平險』,且要買對、買夠!」 

不僅是出國旅遊,在國內旅遊也千萬不要忘了投保「旅平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 2 個安全背包,用以轉嫁意外身故風險及醫療相關費用,同時也提醒需明確掌握 4「要」、2「不能」的投保原則,預先規劃意外險和醫療險等相關險種,讓自己與家人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第 1 個安全背包、盡早投保涵蓋有意外及醫療保障

「不論是在國內或是出國旅遊,都一定要記得投保『旅平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在旅程確認後,依照旅遊天數及個人風險需求,盡早投保「旅平險」,保障內容包括意外身故或失能及突發疾病醫療等,「不論在國內或是國外旅遊,都有理賠!」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一般「旅平險」都有附加身故保險金、喪葬費用保險金、傷害醫療保險金、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等條款內容,用以預防在國內或是出國旅遊時,因為疾病或是意外傷害事故需要就醫而造成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 

其中,附加在「旅平險」下的傷害醫療險基本上屬於「實支實付型」,凡是外來突發的意外傷害事故且非「疾病」因素,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不過,需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被保險人沒有「健保」的身分,傷害醫療保險金就會「打折」給付。 

第 2 個安全背包、健保有給付別 lose 掉了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如果在國外發生緊急狀況需要就醫治療,記得當下要申請以下4種文件,以便於回到國內向健保署和保險公司申請相關保險給付:

一、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二、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和費用明細,如果是中文或是英文以外的外國文字,則需另外檢附中文翻譯。

三、如有住院需另外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四、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是服務機關出具的證明。 

其中,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就第1項文件做出說明,如果是國外旅遊需先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等到申請核退程序完成後,再針對不足以支付醫療費用的金額部分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出發前就投保  不能到了國外才上網投保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出國旅遊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出發前完成投保,「現在上網投保很快,花個5分鐘左右就可完成,如果真的忘記,出發前1個小時趕緊上網投保、繳保費,都還來得及。」另一方面,也要特別注意,人在國外畢竟不比在國內心裡感到踏實,萬一不幸發生意外事故,小至感冒、大至需要住院治療,海外醫療費用可能動輒新台幣上萬元起跳,無疑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 

總歸來說,投保「旅平險」需掌握 4「要」、2「不能」投保原則,其中的 4「要」是指「投保要在出發前完成、「保險時間涵蓋去程家裡出發到回程從機場到家裡」、「同時保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一定要投保『海外突發疾病保險』」。 

至於 2「不能」,首先呼應前面 4「要」的第 1 點,不能人已在國外才上網投保,其次是不能在出國所在地已發生意外事故事後才投保,這 2 點需要格外注意。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