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也是隻「敗犬」?不少女性對於「過了適婚年齡尚未結婚女性」的「敗犬」稱號很不以為然,甚至覺得難過、生氣……;數年前在國內創下高收視率的電視劇《敗犬女王》,特地在「敗犬」後面加了「女王」為名,主要用意莫過於用以平衡「敗犬」一詞略帶的負面印象,劇中女主角年過 30 仍單身未婚,在職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工作能力甚至贏過一票男性,堪稱女強人,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她也是在愛情競爭場上失敗退場的「輸家」!這是好幾年前描述台灣單身女性的寫實劇,到了今時今日,國內未婚、不婚女性比率不斷提高,或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更能感同身受。本周小花平台提出專業保險觀點,提醒身為單身女性的妳及早做好個人保障規劃、多愛自己一點……,一起來了解保險怎麼買最好?需掌握那些投保重點?

 

「單身」商機延燒  妳是否也感同身受? 

所謂的「敗犬」一詞,源自於日語,意指「年過 30 而未婚的女性」,進一步形容在競爭場上失敗退場的輸家。日本暢銷書《敗犬的遠吠》內文提及:「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 30 歲還是單身而且沒有子嗣,就是一隻敗犬」,句中的「敗犬」一詞因此大大曝光而為人熟知。 

隨著近來國內社會未婚、不婚、離婚率逐年上升,單身、未婚也就不顯得那麼奇怪、突兀了。根據內政部主計處最新統計顯示,過去 10 餘年來,國內從 20 至 50 歲的適婚年齡者未婚的比率不斷持續上升,到了去(106)年更是達到最高點,適婚男女近 5 成比例仍然單身、未婚。 

面對這股單身風潮,許多商人看準「單身」商機無限,像是一人拉麵、一人火鍋,還有一人燒肉……等,先前小花平台已專文介紹:「單身經濟風潮起  一個人大口吃麵自在、不敢尷尬」,就去年進駐的日本知名連鎖拉麵店為例,一人獨立座位吃拉麵的消費模式,以女性消費者占了多數,更意外成為單身女性的最愛。 

除了愈來愈夯的單身商機外,包括高收視率的台、日、韓連續劇及各大網路書店排行榜不乏有關單身的橋段和話題,像是只要出書即佔據各大網路書店排行榜的日本知名插畫作家高木直子,她的一系列作品都是以「一個人」為書名,像是《一個人住第 9 年》、《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吃太飽》、《一個人做飯好好吃》……等。 

女性較男性更有保險 sense、更重視保障缺口 

如果從國內保險市場投保率進一步觀察單身族群的消費屬性,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單身女性保戶多於男性,「顯示女性相較於男性更重視自身保障缺口」,像是基本壽險保障及意外險、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失能扶助險等,都頗受單身女性青睞。 

上述險種先前在小花平台已有專文介紹:「每 2 人就有 1 人單身『超單身世代』你做好保險理財規劃了?」、「保險買對買足 單身女性也可以是『勝女』」,對於各險種保障內容都有清楚解說,以下特別就近來超熱賣、甫於今(107)年 6 月全面改名的的失能扶助險(原為殘扶險),提醒單身女性在選購時需留意 2 個重點: 

重點 1、對於失能給付所認定的給付標準是否清楚?

由於失能扶助險是依「殘廢等級」作為給付標準,在投保前最好先搞清楚契約內文有關「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詳細的保障範圍,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最聰明的買家。 

重點 2、是否清楚失能扶助險的保障額度要買多少才夠?

長期照護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一旦陷入失能長照困境,迎面而來最直接的衝擊就是謀生能力下降,甚至收入完全中斷,也連累了家人。失能扶助險保額要買多少才夠?「以每月領取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為失能前收入的 2 倍來計算」,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一旦不幸發生殘廢或是失能的狀況,每月領取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最好有失能前收入的 2 倍,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