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 21 世紀,全球女性地位大躍進,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回饋社會及家庭,在女力崛起的時刻,會給世界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此一全球新趨勢。

 

「女老闆」占比 36% 創新高 

人類歷史幾千年來「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性別意向,在過去數 10 年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過程中,逐漸受到挑戰與顛覆。 

根據國際研究數據顯示,性別差距愈小的國家愈具有競爭力,各國均積極排除各項障礙,促使女性全面參與經濟活動,而台灣女性在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表現,都與男性匹敵,反映出經濟活動的強勁表現和教育程度的提升高度相關。 

此外,根據國內人力銀行調查指出,104 年女性勞動參與率達 50.7% 創新高,且未婚男性與女性的薪資差異逐漸縮小。到了 105 年在國內 135.73 萬家企業中,女性負責人比重為 36.18%,連續 2 年創新高,其中女性創業人數更是高達 49.1 萬人,也較 104 年增加了 9569 人。 

從數據看見女性力量  職場女力崛起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全球女性工作外派調查報告」,高達 71% 的Y世代的女性上班族(1980 至 1995 年出生者),希望能有國際外派的機會,但全球外派人力中,只有20%是女性,企業提供的工作機會明顯有落差。 

不只是職場上的女老闆增加,女性的參政比率也創下近年新高。105 年台灣除了誕生首位女性總統外,民選首長女性比率達到 17.98%;政務人員女性比率近 10 年來增加了 10 個百分點;簡任高階官員女性比率更是從 10 年前的 19.98% 成長至今天的 31.79%。 

女性除了在職場和政治舞台上發光發熱外,學歷也已超越男性,隨著近年女性教育程度和經濟自主意識提高,105 年女性具有大專以上學歷者已上升至 45%,大幅超越男性的 39.3%。 

女性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時,更需要透過保險轉嫁自身風險,女性的保險規劃應注意哪些部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基本的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外,針對女性設計的有婦女險及婦嬰險,前者是不論已婚未婚的女性皆可投保,後者則是針對懷孕婦女,保障的是準媽媽和未出生的胎兒,另外保障全方位的重大傷病險或是重大疾病險也應該要附加,同時因應老年化、少子化的風險,老後或失能的風險就交給長照險、殘扶險來把關。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