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猶記得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某一場比賽結束後,場上勝利一方球員的小小孩衝向場上與父親互擁、親吻,令人感受到滿滿的父子愛……;每4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來自世界各國的足球好手齊聚一堂,各國國情、文化不同,有關「父親節」的時間、習俗也大不相同。再過幾天就是「父親節」了,本周小花平台帶你一起來了解「父親節」的由來、意義,以及世界各國是如何慶祝「父親節」的,像是此次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國俄羅斯舉國同歡慶祝、冠軍得主法國喜歡宅在家吃飯度過,還有上屆冠軍得主德國老爸超瘋狂、英國老爸最莊重、日本老爸則最開放……;更重要的是,提醒你也不要忘了關心爸爸們的健康及保障!

 

「父親節」的由來及意義是什麼? 

你知道「父親節」的由來是什麼?「父親節」最早的起源來自美國,始於西元 1909 年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Mrs. Dodd, Sonora Louise Smart Dodd)提出設立一個類似「母親節」紀念父親節日的建議,藉以紀念全世界偉大的父親們;直到 1966 年由當時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宣布當年 6 月第 3 個星期日為美國「父親節」,並於 1972 年由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簽署正式文件,將每年的6月第3個星期日訂為全美國的「父親節」,自此成為一永久性國定紀念日。 

至於台灣每年 8 月 8 日的「父親節」起源則要追溯至 80 年前的 8 年抗日戰爭時期,為了感念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軍人當中有不少人已是「父親」身分,在抗日戰爭勝利後,當時上海市各界名流士紳聯名陳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以「爸爸」諧音的 8 月 8 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直到第 2 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後,正式明訂每年 8 月 8 日為「父親節」。 

各國「父親節」時間、習俗大不同 

說到世界各國是如何歡度「父親節」的,以下彙整歐美及亞洲國家各有不同習俗及文化: 

美國:6 月第 3 個星期日

以特定鮮花來表達對父親的敬意,父親健在者佩戴紅玫瑰、父親已故者則佩戴白玫瑰;另一方面,在「父親節」這一天,孩子並會親自準備早餐,讓父母不用為了張羅早餐而需要早起。 

英國:6 月第 3 個星期日

英國的「父親節」慶祝方式與美國相似,時間同樣訂在 6 月的第 3 個星期日,通常孩子會送給父親時下流行的禮物像是鮮花、領帶、巧克力或是自製禮物等,來表達自己的心意同時歡度節日。 

德國:復活節星期日開始算起的第 40 天

如果是嗜酒的德國父親,「這一天可以想喝多醉就喝多醉」,通常父親們會一大早推著上面載有大木桶裝啤酒的小車出門,一路上遇到誰就與那個人一起喝酒,不需克制、很隨興,好不快樂! 

俄羅斯:2 月 23 日

俄羅斯的「父親節」代表的意義是「祖國保衛日」,從原先的軍事紀念活動逐步演變為非官方感謝所有男人、非僅限於父親的慶祝活動,這一天所有的男人不用上班工作,只需盡情言歡、舉杯暢飲。 

西班牙:3 月 19 日

西班牙的「父親節」與其他國家一樣舉國放假慶祝,比較特別有趣的是,這一天除了要向所有的父親問好外,還要向所有名為「JOSE」的人問候,因為 3 月 19 日「父親節」同時也是耶穌父親「JOSE」的生日,並為天主教國家的「父親節」。 

日本:6 月第 3 個星期日

為慶祝「父親節」,在日本的女兒們會為父親做好3件事,其一是不論出嫁與否,都會與父親團聚並送上禮物和祝福:其二是給父親寫一封充滿祝福的信,並大聲朗讀給父親聽:其三是陪父親一起泡澡並為父親擦背,以表達孝心。 

泰國:12 月 5 日

泰國「父親節」在每年的 12 月 5 日,又稱為「萬壽節」,也是泰國國慶節!這一天泰國全國男女會身穿黃色衣服到寺廟為父親祈福,尤其特別的是也會專程為國王祈福,因為這一天同時也是泰國國王誕辰的節日。 

3 世代老爸保險怎麼選?「以保障優先不買錯!」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平時忙碌於生活及工作的爸爸們,不妨趁著即將到來的父親節放鬆一下、歇口氣,檢視手中壽險、傷害險、健康險等基本保障是否足夠,適時補齊個人保障缺口,「不要因為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是意外,撼動整個家庭、讓人措手不及!」以下依照不同年齡層提出合適的保險規劃,包括:「新手爸爸」、「三明治爸爸」及「準退休爸爸」等各自有其不同的想法、盤算。 

新手爸爸、首重壽險+意外險,用低保費「撐起」基本防護網

現實狀況:經濟能力比較有限,其中不乏許多人事業剛起步、沒有能力購買高額度的保險保障。 

投保建議:首先以定期壽險和意外險為優先考量,行有餘力時再進一步考慮定期定額投資型保險,「先用較少的保費『撐起』基本的保障,可以防止『破財』,也不致因為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是意外打亂了剛起步的人生階段。」 

溫馨提醒:相對於終身壽險,定期壽險保費較低,對於手頭不甚寬裕的新手爸爸而言,在有限的預算下,可說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要投保終身壽險,需特別留意是否有附加權益,諸如:2 至 6 級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提前給付保險金、重大燒燙傷保險金、老年照護住院醫療保險金等,以保障個人權益。 

三明治爸爸、正值闖事業拚搏時期,尤需注意個人「意外」風險

現實狀況: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夾心族」,壓力不小。 

投保建議:在奉養父母方面,雖然目前許多醫療險最高投保年齡開放至  60歲以上,但是此時的身體狀況普遍不會太好,一旦身體出現異樣,可能被保險公司加保費、除外甚至拒保,建議最好能在 55 歲前規劃完畢,以減輕老年時可能產生的醫療負擔。至於在照顧子女方面,可以考慮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型保險「時間複利效果」,讓儲存子女教育基金這檔事變得相對輕鬆、省力。

溫馨提醒:這個族群的爸爸們正是在職場上拚搏、闖事業的黃金時期,意外傷害需格外注意,尤其意外事故高居國人 10 大死因的第 6 位,善用意外險和重大傷病險有效轉嫁風險也顯得愈加重要。

準退休爸爸、退休規劃要趁早,打造保障+資產「雙層防護」

現實狀況:等到年紀愈大,才發現手中的保險保障嚴重不足?想要再額外加保以補不足,又擔心保費很貴? 

投保建議:「想要退休生活,規劃要趁早!」尤其是提前準備好每個月的基本開銷,才能讓退休後生活無虞。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準退休爸爸可以為自己規劃一份新台幣 500 萬元的意外險加上 100 萬元的重大傷病定期險,主要看準意外險保費不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提高,且重大傷病定期險最高可以保障至 80 歲,具有「保障範圍廣、認定明確簡單」的優勢。 

溫馨提醒:千萬不要因為保費會隨著年齡遞增而忽略個人基本保障,更應該反思:買了保險卻沒有用到理賠「豈不是要大喊慶幸?因為賺到了健康!」另一方面,萬一不幸發生意外事故,保戶可以領到一筆給付保險金,自由運用不受限、保障也不打折,就像及時雨般可以即時舒緩陷入困頓的家中經濟。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