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保證續保」?有些保險是一年一約,每年保險到期後需要重新續約,又可分為「非保證續保」和「保證續保」的保險 2 類,其中非保證續保的保險到期時,需要保戶重新簽一份要保書,且經保險公司同意後,保戶繳費後保險才能繼續,產險都是這類保險,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非保證續保」和「保證續保」兩者的差異。

 

自動續保非保證續保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產險公司為了簡化程序,在要保書上有自動續保可以勾選,保戶勾選後,每年保險到期時,不用再重新填要保書,也無需重新告知健康狀況,只要繳保費,保障就可以繼續,這就是自動續保。只是,需特別注意的是,自動續保並非保證續保,保險公司仍有權利不同意保戶投保。 

保證續保

「保證續保」是指保險到期時,不用重新填要保書,也不需重新告知健康狀況,無論保戶過去的健康狀況如何,只要保戶繼續繳保費,保險公司就必須同意承保,不得拒絕。這類商品大多存在於壽險公司的商品,像是 1 年期的健康險(醫療險、癌症險、殘廢險或重大疾病險)及少數壽險公司的意外險等。

 

示範條款如下:

 

非保證續保

「非保證續保」的保險到期時,雖然不用重新填要保書,也不需重新告知健康狀況,但是保險公司對於續保與否有絕對的決定權力,假設保戶前 1 年理賠過多、保戶健康狀況下降或是商品停售等,保險公司都有可能拒絕隔年續保。此類商品大部分存在於壽險公司的意外險。

示範條款如下:


有條件的保證續保

此外,有些保險公司會額外再提供一個有條件的保證續保規定,保戶可能會看到的保單條款約定寫著: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這通常是指保險公司在停止銷售該項保險商品時,便可以拒絕續保。因此,在買保險時,除了要注意保障內容及保費外,還要注意附加 1 年期的健康險及意外險等附約是否有保證續保。「這樣續保的權利就在保戶身上,也不會發生投保後當商品停售或是健康狀況變差的情況下,保險公司不續保而失去保障,且無法再投保新的保單。」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