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要保書是保險契約的一部份,所以要保書的填寫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們在填寫要保書時應該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大家應該都知道關於要保人、被保險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性別、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等基本資料一定都要正確填寫,所以我們就挑選一些特別重要的資訊;或是比較容易被輕忽的地方加以說明:
1. 收費地址:是指保險公司在寄發各類通知時,包括:繳費通知、送金單(收據)或其他重要權益通知,都是以這個地址為依據;所以,如果你填寫了一個自己收不到的或是無法立即收到的地址,都可能會影響到您的保單權益。
2. 身故受益人:雖然在投保後還是可以隨時變更身故受益人,但是如果在變更之前被保險人就不幸身故了,保險公司就會把身故保險金給付給要保書上所指定的受益人;所以建議您在一開始填寫要保書的時候就一次到位。
3. 告知事項:投保任何險種都有其應該填寫的告知事項,而且這些資訊都是攸關日後出險時能否獲得理賠的最直接因素;因此您務必要誠實回答要保書裡的詢問事項,以免未來發生理賠爭議。
4. 投保內容:沒有正確填寫險種或是額度會讓你應繳交的保險費和保險顧問當初規劃的不一樣。
5. 墊繳:如果你投保的是具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險種,那就必須要勾選是否同意保險費的墊繳;若你勾選同意墊繳的話,那麼萬一以後你忘記繳交保險費的話,保險公司就會自動把保單的價值準備金拿來先墊繳保險費,以便讓保單能持續有效,不會因為一時忘記繳費而使保障中斷。
6. 要保人、被保險人務必要親自簽名:而未滿 7 歲的小朋友要投保時,家長可以以法定代理人的身分代替小朋友簽名;不過一但小朋友年滿 7 歲時請記得申請變更簽名樣式,這樣才能維護保單權益。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