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行的健保制度下,民眾濫用醫療資源的情形時有耳聞!根據衛福部統計,105 年全台門診、住院(含急診)人次多達 6.3 億人,健保支出超過新台幣 200 億元,台灣最為人樂道的健保制度,因為看病方便又便宜,上醫院、看醫生就像是逛賣場稀鬆平常,尤其是急診「亂象」更是突顯出長期醫療資源的過度浪費,「輕症患者不斷湧入,反而讓有急迫需求的重症患者一位難求……」;儘管醫療資源的浪費為人所詬病,但是可以看出一般民眾與醫療院所往來密切,加上近來自掏腰包看病及投保醫療相關保險的比率逐年增高,小花平台提醒你,及早做好妥善的醫療規劃是有其必要的,日後才不致因為醫治而拖垮全家生計。

 

自掏腰包看病比例增  「醫療險」投保率創新高 

根據壽險公會的最新統計顯示,去(106)年國人投保率最高的險種就是醫療險,全台醫療險保費收入高達 3,443 億元,而投保率更來到 386%,等於每人平均有 3.8 張醫療險保單,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如果再加上平均每人有 2.5 張以上的壽險及年金險保單的既有數據,足見台灣人真的很愛買保險。 

壽險公會進一步以保險公司做分析,去年醫療險業績最好的是國泰人壽以 843 億元保費收入獨占鰲頭,其次是南山人壽的 612 億元、第 3 名是富邦人壽的 400 億元、第 4 名是三商美邦人壽的 352 億元,至於第 5 名則是新光人壽的 340 億元。另一方面,如果從去年一整年總保費收入,前 5 大保險公司分別為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及新光人壽,相異不大。 

醫療險新制適用  9月後新保單,舊保單恐不適用 

說到醫療險,近來最大的新聞就是金管會保險局自上(4)月起「全面取消」包括: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醫療險有關「復效等待期」的限制。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解釋,如果保單因為超過寬限期限仍未繳交保險費且投保時未選擇以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則保單契約效力停止,在被停效的2年內隨時可以申請復效,申請復效後沒有「等待期」的限制,也就是保戶在申請復效成功後,一旦發生保險事故,「不用再等待」,即能獲得理賠。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醫療險還有至少 30 天、最長 90 天的「復效等待期」,該項新制在今年 4 月宣布,但是最快要到今年 9 月才會「全面取消」有關「復效等待期」的限制,且只適用於今年 9 月後推出的新保單,「舊保單恐不予適用!」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許多醫療險都有「等待期」的設計,主要是要預防可能「帶病投保」的道德風險。據了解,目前除了癌症險和重大疾病險仍有「復效等待期」的限制外,其餘醫療險已取消「復效等待期」的限制,金管會保險局表示,最快自今年 9 月起將癌症險和重大疾病險的「復效等待期」也取消,屆時全台的醫療險商品都不會再有「復效等待期」的限制。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