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大眾還在爭論勞工一年要休幾天假才合理時,對許多剛踏入職場的台灣年輕人來說,低薪更是相當普遍的切身問題。如果一個月只有 22K、25 K 的薪水,年輕人想買保險是不是等於天方夜譚?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 2014 到 2015 年的民間薪資,20-24 歲這群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平均月薪只有 24,758 元,連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也強調要改善年輕人的薪資水準。而在現今就業市場普遍低薪的狀況下,如何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為自己規畫一份完整的保障,就成為職場新鮮人該注意的第一課。

講到購買保險,一般年輕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薪水只有少少的 2 萬出頭了,扣掉生活費、交通費、手機通話費等等已所剩無幾,哪還有錢可以買保險;要不然就是對保險的重要性沒甚麼 fu,覺得平常繳保費又用不到,感覺是浪費錢。但對於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安穩,我們建議的做法是:先買基本的保障,然後每月固定存一筆錢在銀行,2,000 元或是 3,000 元都好,因為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無法預料、臨時需要用錢的事件會發生,不管是生病、受傷或是失業、失戀,如果事先沒有預備,這些意外的狀況往往會讓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至於薪水沒多少K的職場新鮮人要怎麼規劃保險呢?其實可以優先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型保險來規劃投保,只要支付少少的錢,一樣可以有頗為完整的保障。舉例來說,一位 22 歲的女生,每個月只要花 1000 元,就可擁有以下的保障:

 


換句話說,每天只要 33 元,就可以輕鬆規劃一份包含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防癌險和豁免保費的基本保障。在這個薪水不漲、其他什麼都漲的低薪年代,年輕人更要好好分配每一筆錢的花費,每天少喝一杯手搖飲料,就能讓自己擁有基本的保險保障。所以保險並非高不可攀的精品,而是平易近人的日常良品,只要買對不買貴,年輕人同樣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險!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