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買保險」這件事,你最在意的點是什麼?根據一項針對國人購買保險行為調查發現,有高達 7 成的保戶會因為「理賠迅速」願意推薦保險公司,而「理賠服務」更是最常被保戶掛在嘴邊討論的話題;「保險是無形的服務性商品,在購買之前除了要多比較各項保險商品所提供的保障外,最重要的就是售後理賠服務了」,小花平台認為,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最強有力的推薦不是名人或是藝人,無處不在的消費者及現有的保戶,才是口耳相傳下散佈好口碑的「螞蟻雄兵」,以下從壽險公會統計截至去(106)年 2 月底止,國內共計 23 家保險公司(本國 19 家、外商 4 家),為你分析其中理賠服務最受青睞、口碑最好的保險公司有哪幾家?

 

富邦、國泰、南山人壽高居理賠服務最好前 3 大 

根據《現代保險雜誌》所做「消費者壽險購買行為暨最佳壽險公司排行榜調查」顯示,在「理賠服務最好」此一項目中,排名前 5 大理賠服務最好的壽險公司,以富邦人壽獲得 44.3% 的勾選率高居榜首,其次是國泰人壽的 39%,而 3 至 5 名則依序為南山人壽的 28.7%、三商美邦人壽的 19.9% 及新光人壽的 19.5%。 

該項調查分析,國泰人壽與前一年度相較下滑了 4.6%,與冠軍失之交臂,這與其在簽單保費收入上繳出亮麗成績單「有些許落差」,除了身為國內保險業界龍頭地位、擁有 5 千餘萬件的有效契約,光是前(105)年個人險和團體險合計理賠 1,087 萬件,「保戶人數太多,很難做到面面俱到!」 

值得觀察的是,國泰人壽前年理賠件數 1,087 萬件,是前 5 大理賠服務最好壽險公司中理賠件數最多的,但是在理賠訴訟率上,去年以萬分之 0.1 的比例拿下業界第 3 的成績,相較於第一金人壽和國際康健人壽以「零訴訟」件數並列第 1 名,也就是在所有「有訴訟件數」保險公司中,國泰人壽的訴訟率是最低的,以此對照前述其理賠件數高、訴訟率卻是最低「是很不容易的!」 

不同年齡層、不同地區對保險公司各有偏好 

除了理賠件數的分析外,該項調查另以年齡喜好進一步作觀察,總結來說,50 歲以下族群的勾選率,包括 20 至 29 歲、30 至 39 歲及 40 至 49 歲,富邦人壽都以多出 5 至 8 個百分比領先國泰人壽,至於 50 歲以上族群,國泰人壽則反超前,以 43.3% 的勾選率些微領先富邦人壽的 42.7%。 

如果以分布地區來看,北部地區以富邦人壽獲得 5 成 6 的支持率最受肯定、國泰人壽則以 4 成 8 居次,至於南部地區富邦人壽也以超過 3 成的支持率領先其他 4 家壽險公司,而東部地區則是富邦人壽以高出 10 餘個百分點領先其他壽險「有明顯的差異」;另一方面,相較於北部和南部有較明顯的偏好,中部地區相對較為平均,像是富邦、國泰及南山人壽都有超過 3 成的支持率、旗鼓相當!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對於多數保戶而言,買了保險後,「理賠服務」被視為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事故可以獲得理賠時,申請理賠金卻遲遲不下來,豈不像是「熱鍋上的螞蟻」般焦急?提醒你,決定是否理賠是由保險公司的理賠部門審查決定,一般業務員並沒有這個權限;不過,保戶可以要求業務員協助持續追蹤審查進度,以期能早日拿到理賠金。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