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編剛追完一部在網路上頗受好評、討論度相當高的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續集,光看片名就知道這是一部講述現代醫療、醫病之間互動的故事,劇情鋪陳貼近日常、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讓人感同身受,或開心、或悲傷、或憤怒、或難過……,贏得觀眾熱烈迴響也反映在收視率上,獨占鰲頭!近來包括韓劇、日劇及美劇等不約而同地偏好以醫療為題材,另添加人情世故和喜劇元素,完全顛覆傳統對於醫療劇的刻板印象,也無怪乎醫療劇始終歷久不衰。

關乎你我權益的醫療新制已上路,你知嘸? 

在放鬆看劇之餘,小花平台站在保險保障觀點的角度提醒你,自今(109)年以來,有多項醫療險新制即將上路,攸關個人自身權益,不可不知;以下抓出重點整理,讓你一點就通: 

新制1、針對法定傳染病取消或縮短「等待期」 

抓重點》 

一般醫療險為避免帶病投保,常見有30天的等待期,要等到等待期過後,才能申請理賠。不過,因應近期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日前金管會宣布,以此次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狀病毒肺炎為例,考量法定傳染病應該沒有帶病投保的疑慮,加上傳染速度太快,未來醫療險針對法定傳染病,可以取消或是縮短等待期,且保險公司不需經過核准就能開賣,只要15天內送保險局備查即可。 

新制2、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每人僅限買3張 

抓重點》 

自即日起,每人最多僅能購買3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單,其中包括1張正本理賠和2張副本理賠,尤須特別注意的是,醫療型和傷害型的實支實付可以「分開」計算,也就是每人可以同時購買3張醫療型實支實付保單和3張傷害型實支實付保單且不溯及既往,保障之前已經投保的保戶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新制3、為防止醫療保險金濫賠,保險公司可徵詢醫師意見 

抓重點》 

自即日起,保險公司面對新投保或是續保的醫療險保單,可以徵詢專業醫療意見,其中所衍生出來的相關費用由保險公司負擔。 

新制4、保單復效期滿前3個月,保險公司應主動通知保戶 

抓重點》 

自即日起,保單復效期滿前3個月,由保險公司「主動」提醒保戶有申請復效的權利,只是僅限於「服務」目的,並沒有強求一定要通知到保戶本人不可。 

新制5、鼻失能需賠付5%失能保險金 

抓重點》 

自即日起,傷害險保單失能金給付項目新增「鼻未缺損但鼻機能永久遺存顯著障害者,需賠付5%失能保險金」,也就是即便鼻子外觀看上去沒有損傷,有可能嗅覺已出現問題、聞不到味道,這已是最輕微的第11級失能,保險公司需賠付合宜的保險金。 

延伸閱讀1:《專題報導》「實支實付限買3張」理賠看攏無?5要點解析、教你破除投保迷思

延伸閱讀2:實支實付醫療險大變革?未來保額不夠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3: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有理賠門診手術? 

勞保局:因應疫情,勞保、勞退擬緩繳6個月

面對已修正上路的保險新制,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關乎你我權益,一定要搞懂!除了個人商業保險需留意的重大變革外,另與你我也切身相關的新制勞工退休金及勞工保險、就業保險等保險費近期將作部分調整、修改。 

近來受到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影響,民眾大幅減少外出用餐、消費,國內已有多家餐廳、飯店因為不堪虧損而宣布歇業;勞保局日前表示,針對營運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可以緩繳6個月的勞工保險費、就業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相關具體作法將在近期公布。 

根據勞保局公布的這份報告內容:「為協助勞工及企業共度難關,投保單位、提繳單位或被保險人若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導致營運或生計困難,而無法按期繳納勞、就保保費或新制勞工退休金者,勞動部勞保局將提供緩繳6個月,且這期間免徵滯納金的協助措施。」 

據了解,依照勞保局規劃的緩繳新措施,除了一般事業單位外,職業工會也能適用,緩繳時間為6個月,在緩繳期間可以免徵滯納金,只是需特別留意的是,如果事業單位緩繳勞工保險、就業保險等保險費,當月份勞工本身負擔的保險費也應該要延後扣繳,這才合理。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