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變得易煩、暴躁、一點就「炸」,是因為到了更年期?有人說:「人到更年期,脾氣像月亮一樣陰晴不定,甚至是火山『一發不可收拾』……」,真的是這樣?確實,因為更年期帶來不適的身心症狀可能使情緒變糟或是憂鬱症復發,像是心悸、熱潮紅、失眠、盜汗、腰酸背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等,都是更年期的典型症狀;只是,你知道嗎?心血管疾病對人體的危害竟與更年期息息相關,尤其女性在更年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起男性大了許多,加上症狀不易察覺,一旦心肌梗塞發生,其預後狀況比男性要差,不得不防。時逢婦幼節前夕,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關心女性們的健康吧!

 

飲食+運動4重點守護「心」健康 

更年期又稱為「絕經期」,是指女性生命中永遠不再有月經的時期,同時也永久失去了生育能力。更年期可以說是女性不可避免的人生階段,一般來說,停經平均年齡介於45至55歲之間,像是心悸、熱潮紅、失眠、盜汗、腰酸背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等,都是常見的更年期症狀。

「隨著年紀愈長,女性到了更年期,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為提高。」根據一項流行病學最新統計資料指出,心血管疾病一般好發於男性,只是到了更年期則「形勢扭轉」,女性患病機率大幅提升;尤其需特別注意的是,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往往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輕忽」,一旦出現心肌梗塞,其預後狀況比男性要差。 

專科醫師建議,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不要忘了做好定期篩檢工作,才能及早發現心血管疾病相關危險因子,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年期的女性該如何守護自己的健康、安然度過更年期?以下小花平台整理專業營養師建議,提出4個日常保健重點:

重點1、3餐吃7、8分飽,切忌吃太飽,並掌握低鹽、低糖、少油及高纖飲食原則。

重點2、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

重點3、增加「鈣質」和「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多吃深綠色蔬菜、黃豆製品及含鈣質食物(例如:鮮奶、乳酪、黑芝麻、黑木耳、帶骨小魚、海帶、芥藍、杏仁……等),以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

重點4、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加心肺功能並能提高代謝率。

掌握6關鍵做好心血管保障規劃 

根據衛福部公布國人最新10大死因統計資料,除了癌症連續36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榜首讓人心驚驚外,心血管疾病也不遑多讓,已連續9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第2名,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年齡遍及各年齡層:「15歲以上的青壯年及中年人,平均每20人中有1人罹患心臟病,且大多數為心血管疾病,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是每5人中有1人罹患心臟病,也是心血管疾病占絕大多數。」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面對來勢洶洶、風險日益增大的心血管疾病,不分男女老少,尤其更年期的婦女更需特別留意,「年齡愈大,醫療險保費愈貴、投保門檻也愈高,最好是在『年過半百前』及早規劃,以及時解決中老年人眼前急迫的醫療費用需求……」以下從專業保險角度提出6個關鍵為你分析,擔心心血管「塞」、「爆」,該怎麼做好保障規劃: 

關鍵1、《專題報導》「主動脈剝離」天冷高風險族群,這樣保卡實在!
關鍵2、《專題報導》天冷小心爆血管!保腦中風,哪種保險最好?
關鍵3、腦中風有前兆 謹記「FAST」口訣救命
關鍵4、「一人中風、全家發瘋!」再沒有錢也要有失能扶助險
關鍵5、身邊的人中風、得癌症,好可怕……年過半百,怎麼補強個人醫療保障?
關鍵6、心肌梗塞盯上青壯年族群!年輕父母用重疾險先顧好自己再做孩子堅強後盾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