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一位年輕媽媽來信跟我道謝,說她目前投資陸股2倍槓桿型ETF已經有帳上獲利45%,希望能加入《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集體創作,因為她一路上學到了很多、也改變了很多,希望有所貢獻。

我查了一下她前一次問我中國A股,是在今年的3月,她說從去年9月看我在分析中國A股就開始有投資,但是幾個月下來她的績效還是在零上下徘徊,我感覺得到她的憂心。然而她熬過了那一段,並且一路看我的文章,抱著陸股2倍槓桿型ETF,看著績效從零到現在的+45%,她的心理素質成長了,她看市場的角度也因此不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巨大的心魔,而90%的散戶無法戰勝它。因為心魔順著人性的貪婪與恐懼而生,要對抗心魔,就要對抗人性。但這並不代表戰勝心魔的人都是沒有人性的人,讓我告訴你多數贏家是如何戰勝心魔,你也可以。

在2017年5月8日上證指數跌破近2個月低點之後、3100點失守、向下探3050點,網路上很多人在說要停損,而這些言語讓原本想要長期投資中國A股的人也開始憂心、信心動搖。不少人來向我求助,問我看法。於是我在鉅亨網部落格發表了這一篇文章:
中國股市是否會轉空??(必看)🌸🌸🌸🌸🌸

就在5月8日那天,我聽到了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恐懼與擔憂,我感受到他們心中巨大的心魔在發威,而我心中也同樣有心魔(因為我們擁有相同的人性),只是它被我駕馭了,它彷彿主動告訴我:你該出手買進,現在勝算非常的高。我回應:放心,這次我出手一定會很重,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怎會錯過!於是長達半年多沒有出手的我進場做第一次的試單買進(並在5月12日A50指數大漲向上突破時買好、買滿)。

如何戰勝心魔?
不需要違抗人性,而是用理性、用客觀、用數據來支持自己,不對心魔退讓就可以。
這是需要刻意練習,初期幾次你未必能夠完全戰勝心魔,但是或許有一次、兩次,你克服了衝動而沒有按照心魔的指示乖乖就範時,你會發覺心魔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強大(它像一個幽暗的巨人,但不代表人類不能打敗一個巨人)。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必須正視心魔、看清楚它,你才能夠戰勝它。

在某一次你沒有按照心魔的壓力去做出非理性決策的當下,你會累積經驗,如果心魔沒辦法駕馭你,那麼你就記住這次的心得和經驗,隨著時間經過,這些心得和經驗會累積,當心魔漸漸地無法再駕馭你的時候,它必定臣服於你、聽你的使喚。當你和他人一起持有某個部位、面對同一個市場以及風險的時候,當市場發生巨大變化而心魔出現的第一時間,你會和這些人同時看見心魔,而被你駕馭的心魔就成了你投資獲利最好的幫手。經過多次的刻意練習,以及「時間」這個重要的因子催化,你過去心中的心魔卻成了你在戰場上最好的戰友,它總是可以第一時間提醒你該注意,而結合你的紀律與智慧,你在面對市場時會有無堅不摧的能力。

現在中國A股還可以買嗎?  6/21文章已說要買好、買滿


上圖是過去3年來的中國A50指數週K線圖。請問,現在中國A50指數成分股是全中國市值最大的50家重量級大型企業,目前本益比仍在12倍,為陸股帶頭回升的領頭羊,你能否找出甚麼理由讓這個持續上漲的動能反轉、走空? 如果你做不到,不應該做空,那麼為何不順著它做多呢?

人生苦短,豈容浪費?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