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是否該減碼?面對心魔:第3戰

本週三(11/8)中國A50期貨短暫突破13000點大關之後,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大幅回檔修正(從高點約摔落1.5%),相當於2倍槓桿型ETF淨值下跌3%。是不是該減碼或出場了??
 
之所以有人選擇在急漲之後調節部位,勢必是想要持盈保泰、避開下跌的風險,或者在拉回之後可以用更低價位買進,這在短線投機交易上來說大致正確,此外,從A50指數期貨過去半年來的股性來看,每一道千點整數關卡都無法直接站上、往往回檔整理一段時間後才能再攻(往往只有末段噴出行情會見回不回、連過好幾關,然後接著離崩盤就不遠了)。

然而,從2017/5/8開始我所分享的一系列中國A股相關實戰操作文章,並不是做短線投機交易的,而是波段操作(屬於中長線投資當中,週期最短的一種,但通常也會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波段操作的完整心法,會在《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完整闡述與提供更多實例,然而此時持有中國A50的投資人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今天是個多頭結束、翻空起跌(步入空頭市場)的開始嗎?如果不是,那麼波段操作者並不需要調節持股、甚至不用看盤而徒增煩惱。

為什麼現在不是一個多頭結束、空頭的開始,我提供以下幾個思考面向供大家參考:
1.目前全世界股市有哪一個是翻空起跌的? 如果全世界資金仍在往股市移動(漲潮階段)、沒有退潮跡象,中國憑甚麼成為第一個翻空起跌的國家?
2.中國A50指數目前本益比約12倍(上證指數本益比則約15.6倍),跟自己過去歷史水準相比並不貴、跟全世界其他主要國家股市比也不貴。如果要從今天開始翻空,那麼往下的空間實在有限。
3.現在陸股有符合行情尾聲(非理性上漲、成交量暴增、市場一片樂觀)的特徵嗎? 如果種種多頭末端的跡象都還沒出現,那麼今天的拉回可視為短線漲多的技術性修正、你不知道何時會再上攻,但是你必須確保大漲的時候你有參與到。

我們都不是神,無法預知時間,但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時間。不要試圖去猜測整理多久、何時再攻,因為過去6個月(2017/5/8起漲至今)多數人的猜測與主動減碼普遍對於整體績效是造成負貢獻居多。你我的時間應該用在其他更有價值(至少不要減損自己的帳戶總值)的地方,比如說閱讀與吸收新知、認真工作、培養第二專長、運動健身、遊山玩水…都好,除了眼睛盯著盤走不開放不下以外,其他都好。
人生苦短,豈容浪費?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

擁有20年的實務投資經驗,並經歷2000年科技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洗禮,淬煉出一身無論多頭或空頭市場都能夠穩定獲利的能力(稱之為投資的聖杯),其精通國際知名投資大師的哲學與智慧,並融會貫通運用在金融市場分析預測以及實務交易上。

▌合格證券分析師、CFA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

20162月底開始在鉅亨網撰寫部落格,並在201710月底累積點閱突破470萬人次、粉絲超過27千人,是崛起速度最快的財經部落客、也是Smart智富月刊第219期(201611月號)封面故事人物。

 著作:《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散戶的50道難題》

 歡迎搜尋╱追蹤【安納金-國際洞察】粉絲團